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期待會風、文風、話風新風撲面

2016-03-02 09: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 鄭昕、吳振東)春風三月,中國迎來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即將拉開帷幕之際,社會各界期待兩會能展現更加清新的會風、文風、話風。

“一處弛則百處懈”。會風、文風、話風看似小事、小節,卻是反映作風和品格的一面鏡子。兩會的會風與代表委員的文風、話風之所以被全社會廣泛關注,在於這“三風”不僅關係到會議的實效,也直接影響著社會公眾對於政風和代表委員履職作風的感受。

代表委員身上承載著群眾的期望與寄託,樹立好的會風、文風、話風是推動作風建設和提升履職能力的應有之義,也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仔細梳理近幾年全國兩會上那些獲得人們肯定的提案、議案和建議,都洋溢著樸實、坦誠、求真的語氣,體現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源動力。

會風體現作風,作風連著民心。近兩年,從地方兩會到全國兩會,從會風、文風、話風的點滴變化中,人們不難感受到大力開展作風建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效。

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出臺一系列措施與辦法,讓全國兩會節儉、求真、務實的新風貌愈加凸顯。地方兩會也緊盯會風會紀,針對無故缺席、擅自離會等現象立嚴規矩、畫好紅線。

往更深層次看,各級兩會不斷推進會風、文風、話風的改進,正是社會主義民主實踐的一種自我完善。人們期待,良好的會風、文風、話風能夠貫穿今年的“兩會時間”,代表委員講真話、支實招,認真履職盡責,交出一份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兩會答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