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檢總局等八部門聯合防控寨卡病毒病疫情傳入我國

2016-03-03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譚謨曉、董峻)記者3日從質檢總局獲悉,為更好應對寨卡病毒病疫情跨境傳播風險,質檢總局、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防控寨卡病毒病疫情傳入我國的公告》,要求通過醫學檢測、滅蚊處理等措施嚴控寨卡病毒病傳入我國。

公告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美洲、大洋洲、亞洲、非洲等36個國家和地區報告本地感染寨卡病毒病病例。

公告稱,來自有報告本地感染病例國家和地區的人員,如有發熱、頭痛、肌肉和關節痛及皮疹等症狀者,出入境時應主動向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口頭申報。入境後出現上述症狀者,應立即就醫,並向醫生説明近期旅行史。

公告明確,來自有報告本地感染病例國家和地區的人員,應配合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開展體溫檢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檢查。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應配備寨卡病毒檢測試劑,能開展快速檢測和實驗室檢測等工作。

公告要求,來自有報告本地感染病例國家和地區的交通工具和集裝箱應經過有效滅蚊處理,對沒有滅蚊處理證明的,應立即監督實施滅蚊處理。口岸有關部門應採取有效的滅蚊措施,清除蚊蟲孳生場所,降低口岸蚊蟲密度。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應加強口岸衛生監督工作,防止蚊蟲在口岸傳播寨卡病毒病等傳染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