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閆希軍代表:醫療服務供給側改革應以健康為出發點

2016-03-03 20: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李鯤、高亢)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閆希軍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現行醫療服務存在過度醫療等隱患。從供給側改革角度看,應該突破結構性弊端,以百姓健康為出發點,提供醫療保障服務。

閆希軍調研發現,國內藥價下調多次之後,“以藥養醫”的狀況已很少存在,但又出現了一些醫院在利益驅動下讓患者不斷進行各項檢查的情況,“過度醫療比藥價虛高後果還嚴重”。

閆希軍説,現在的醫院大多五臟俱全,而百姓對大醫院的認可程度又相對高,造成了大醫院床位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實際上提供的服務不一定都是患者需要的。醫療服務供給側改革首先要瞄準健康而不是疾病,要突破現在醫療體系的結構。

“比如在大醫院做完手術,需要長期住院治療,國家應該制定一系列標準,當病人病徵達到某個水平就應該將其分流到相應層級的醫院進行觀察和康復。”閆希軍説,應該對治病、康復、社區健康管理、家庭健康管理等醫療服務進行分類分級,細化哪些病種由相對應層級的醫院醫治,不屬於各醫院業務範疇內的病種不予掛號。

閆希軍還提出,針對心血管、糖尿病、腫瘤等慢性疾病,由藥品供應方根據醫生網絡處方定期送藥上門,避免患者和家屬奔波,提供輔助控費,並建立基於互聯網平臺的醫生處方、藥品配送、醫保結算系統。

閆希軍表示,由於我國醫療、醫保、醫藥之間互聯互通不夠,給整個醫療體系健康發展帶來了一些弊端。由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和天士力歷時20年研發的一種新型溶血栓藥物,是國家“十一五”期間獲批的一類生物新藥,但是至今沒有納入醫保藥物。“現行醫保藥品目錄是6年前確定的。”閆希軍説,應該讓更多有效藥品進入醫保目錄,樹立起健康管理的理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