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連線:世界媒體的新熱詞——中國兩會

2016-03-03 2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3日在北京開幕,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也將於5日開幕。許多外國媒體人表示,隨著中國不斷發展,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中國兩會”早已成為全世界都關注的熱詞。

兩會印象

根納季·克裏沃舍耶夫是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一名資深駐中國記者。他認為,每年的兩會對觀察中國發展有風向標作用。他在採訪中看到,代表不同階層和群體的代表委員們帶著使命感來到北京,在公開和坦誠的氣氛中仔細研究探討中國各種挑戰及應對措施,為國家的下一步發展描繪藍圖。

克裏沃舍耶夫説,幾十年前,中國兩會神秘而遙遠,而現在連外國記者都可以旁聽,這代表中國的開放程度在不斷提高。

埃及中東社董事會成員、主任編輯哈立德·巴德里説,今年的兩會是中國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將決定未來五年的國家規劃。中東社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兩會,埃及其他媒體每年都會轉載或參考中東社關於中國兩會的報道。

西村大輔是日本《朝日新聞》國際新聞部副部長,2007年至2012年擔任報社駐上海和瀋陽分社社長,多次參與兩會報道。他説,駐華期間自己見證了許多中國富強起來的重要時刻。

西村説,外國記者在報道兩會時能直觀地接觸中國領導人,充分了解他們的主張立場。

韓國中央電視台資深政治記者凱先生説,4次參與兩會報道改變了他對中國的看法,他看到中國共産黨和政府非常注重民主。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也給他留下很深印象,如此快地發展崛起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聯合早報》記者遊潤恬自2015年年底被派駐北京。今年是她首次參與採訪兩會。她説,兩會是中國年度政治重頭戲,能夠參加兩會報道她感到很興奮。

兩會期待

談及本屆兩會,克裏沃舍耶夫説,他的注意力將集中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上。中國經濟發展方向與手段、反腐敗問題、第十三個五年計劃如何開局等話題也值得關注。

克裏沃舍耶夫説:“如果有機會提問,我會問,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擺脫對出口的依賴,把增長動力轉向內需。如何保證不出現通脹?如何保障國民實際收入穩步增加?”

哈立德·巴德里説,中東社今年將特別關注中國的發展建設、經濟轉型、對外投資以及繼續推進與像埃及這樣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産能合作等議題。“中東社今年將繼續高度關注中國兩會,不光要播發消息,還要播發很多新聞分析、新聞評論類稿件,對埃及和阿拉伯世界全面解讀兩會的主要內容和關鍵政策。”

西村大輔説,兩會期間,《朝日新聞》將儘量多安排相關報道,方便日本讀者了解中國政府的執政理念。

西村説,“十三五”規劃將在今年兩會上正式出爐,中國經濟增長已從高速轉為中高速。《朝日新聞》非常關注,在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政府提出收入倍增計劃、脫貧計劃等政策目標將如何完成、供給側改革如何進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如何實施等問題。日本和中國經濟聯絡緊密,日本讀者非常關注中國經濟動向。

凱先生説,他所供職的媒體今年將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方式全方位報道兩會,並經由旗下報刊、電視等渠道向韓國民眾報道。

他説,經濟是他的關注重點,包括“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等。此外,近期朝鮮半島局勢緊張,韓國媒體非常關注中國在韓朝關係中的作用,如何發揮影響力等。

遊潤恬説,《聯合早報》今年將重點提高消息的時效性,讓讀者第一時間獲取兩會重要新聞。

世界影響

哈立德·巴德里説,中國對埃及乃至阿拉伯世界來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友好國家和合作夥伴。隨著中國越來越深入地融入世界,中國兩會的受關注度和國際意義也越來越高。這不僅是因為中國這些年來取得的經濟發展成就和國際地位提高,更是因為中國長期以來奉行的外交政策和解決地區問題的立場方式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這使得中國在中東地區成為一個受歡迎的國家,關注度也隨之提高。

西村大輔説,兩會是確定中國社會、中國政治未來一年乃至數年走向的重要會議,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在世界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經濟、外交、安全政策等走向對世界都有影響力。中國的地位越高,兩會所釋放的訊息也將日益受到關注和重視。

凱先生表示,兩會不僅對中國國內的政治、經濟、民生等發展有重要影響,隨著中國在國際社會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兩會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也不斷擴大。(執筆記者:李雪笛,參與記者:王家輝、沈紅輝、劉洪德、馬玉潔、張繼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