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長通道” 好聲音走起!

2016-03-04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①:記者在人民大會堂內直播政協會議開幕。人民日報記者 劉龍攝

圖②:3月3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贏得陣陣掌聲。人民日報記者 雷聲攝

圖③:本報記者蘇藝(左一)在部長通道採訪教育部部長袁貴仁。人民日報記者 劉龍攝

紅色長毯,半人高的發言席,這裡就是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著名的“部長通道”。每年兩會,這裡都是各家媒體必爭之地,各部委負責人的只言片語,可能傳達出重要訊息,這個通道由此成為一個小型新聞發佈場。多年沿革下來,使這條通道成為各部委直接回應社會關切的一個平臺。

3月3日下午1時30分,記者來到北大廳。近百米的“部長通道”,紅毯連通人民大會堂的北門與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開幕現場。專門設置的媒體採訪區,就在部長進門方向的左手邊,有多層臺階,記者可以站在高處拍攝。採訪區旁設有“部長發言臺”,臺上設置著幾十個透明卡槽,標有各家媒體標識的話筒密集地“仰”在這兒。據介紹,雖然“部長通道”並非今年才有,但著意打造“部長通道”今年是首次。兩會新聞組有意將這個通道打造成部長與媒體互動溝通、發佈信息的平臺。

不到十幾分鐘時間,近百家媒體聚集而來,豎起三腳架、調試“長槍短炮”,排兵布陣。部長們還未到來,現場記者已經既緊張又期待,一場沒有硝煙的新聞戰,就要開始。

“黃部長來了!”記者群朝著人民大會堂北門的方向,看到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走上了紅毯。對於群眾身邊的腐敗、巡視組“回馬槍”等問題,黃樹賢帶著微笑一一回應,他説,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我們將堅定不移,進行到底!

之後,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迎面走來。記者將袁貴仁部長引領到發言臺前,“談談農村教育吧”“多校劃片將怎樣?”……這些與大家息息相關的熱點問題,袁貴仁都給予了詳細、深入的回應,採訪持續了10多分鐘,現場掌聲陣陣。當天還有部長主動聯絡記者約定幾天后的採訪。

“今年回應的質量有了很大提升。”已是第七年來到“部長通道”採訪的中央電視臺主持人魯健説。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張棉棉則認為,採訪越來越規範和便利了。

這條設有採訪區的“部長通道”,常被記者譽為新聞的“富礦區”,也曾被不少部長們看做“危險區”,還催生過“圍堵部長”的兩會一大景觀。曾有工作人員介紹,最初的“部長通道”採訪全是靠“拉”,而近兩年有越來越多的部長主動走到臺前、回答提問。在這些細微的變化之中,可以看到我們國家信息公開的進程正不斷加快。

“丁零零……”大會現場的預備鈴聲響起。大家迅速收起採訪部長、獲得“鮮料”的激動,扛起相機、三腳架,又直奔向大會堂的二樓、三樓。“部長通道”有好聲音,大會現場將更精彩。(記者 蘇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