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創造了奇跡——外媒記者採訪兩會的聲音

2016-03-04 08: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本屆全國兩會吸引了大批外國媒體前來採訪。記者 翟天雪攝

法新社記者呂元兮—

中國經濟將會有更輝煌成就

法新社記者呂元兮今年是第二次參加中國兩會。她説,中國經濟創造了很多奇跡,如具有一定世界影響力的阿裏巴巴、百度等互聯網公司,新能源汽車産業,不斷提速並不斷增加里程的高鐵,以及實現了人民幣國際化和提高了中國金融影響力等等。2016年中國經濟將會取得更輝煌成就。

“據我了解,中國的市場非常巨大,中國政府制定了供給側改革措施,提出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的房地産去庫存,積極發展旅遊地産、高端住宅地産,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我去過中國內地許多城市,感受到當地政府千方百計讓想買房的老百姓能買得起房,這項政策非常切合中國的實際。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與中亞、南亞、歐洲等國家共同加大互利開發、投資合作的力度。此外,中國政府推出的‘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了中國互聯網經濟和電子商務的發展,也讓廣大農民通過開辦電子商務公司致富,由此中國市場將釋放巨大潛力。”呂元兮説。

談到今年兩會,呂元兮表示希望能了解到更多關於中國金融如何發展,中國如何化解煤炭、鋼鐵等産能過剩問題。

讚比亞記者昌達—

我們是朋友,要互相幫助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前夕,在人民大會堂排隊等待進場的記者隊伍裏,記者一眼就看到了笑得燦爛的昌達,她來自讚比亞。

這幾年中國在讚比亞投資大幅增加,特別是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南非後,當地的道路等基礎設施有了很大改觀。而且,中讚進出口貿易額較高,中國企業在讚比亞也有大量合作投建項目,中國經濟形勢對讚比亞經濟具有一定的影響。所以,今年兩會她最關心中國的外交政策,希望了解中國未來對非洲的投資和貿易會不會下降。

今年是昌達第二次來中國,去年她曾經在中國進行過為期兩周的媒體交換,到過北京和武漢。她覺得中國已經非常現代化,“跟有些西方媒體報道的不一樣”。

昌達慶倖自己還會有更多時間來了解中國,“我會在北京工作一段時間,所以我正在努力適應中國的生活。”她學會了使用微信,現在已經有了3個好友。她熟練地跟記者掃一掃加好友,還不忘給路過的全國政協委員姚明拍照留念。

不只是喜歡姚明委員,昌達很喜歡中國和中國人。昌達説,“我們是朋友,我們要互相幫助,共渡難關”。

印度亞洲新聞通訊社記者高拉伕·夏瑪—

中國給予國外投資者信心

印度亞洲新聞通訊社記者高拉伕·夏瑪是首次採訪中國兩會。他説,會後將在中國待一段時間,希望對中國有更深入的了解。

“我認為中國這些年來的經濟發展一直都很好,雖然説去年的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在國際經濟下行的壓力下,中國表現仍然很出色,給予了國外投資者極大的信心,並且中國的相關經濟政策也有效地保護了境外投資企業,中國仍然是許多國際企業最看好的投資市場與目標。此外,中國的科技創新領域也是我所關注的重點,目前中國和印度都很注重在科學技術方面的創新與發展,也很注重合作。”夏瑪告訴記者。

除了中國經濟與科技的發展,夏瑪也關注一些社會熱點話題。“我在印度的新德里居住,也同樣存在著住房、交通等問題,和北京這樣的大城市有相似的地方,我希望通過兩會,了解中國將出臺怎樣的政策措施去解決這些問題。”(記者 佘 穎 崔國強 朱軼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