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嶺代表:建立完善科技創新評價體系

2016-03-04 1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 高敬 許祖華)“建立一套比較完善的全鏈條科技創新考評體系,是科技創新發展迫在眉睫的需要。”全國人大代表、西北大學副校長高嶺説。

他説,近年來,我國在科研水平與成果數量方面都有了長足進步。英國《自然》雜誌日前發佈數據顯示,中國對世界高質量科學研究總體貢獻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但我國很多科研成果轉化率不高,不能較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

他表示,除基礎研究外,目前我國一些科研項目在立項階段就沒有充分考慮現實産業需要,項目只是“為了科研而科研”,不能解決生産發展的需求,成果落地轉化難度較大。同時,現在的評價體系更多關注項目大小、發表論文數量等,忽視了科研成果的質量和實際取得的社會經濟效益,導致科技人員不太關心研究成果是否能夠實用或轉化,難以潛心研究出真正有應用價值的科研成果。

對此,高嶺建議,科研項目立項、檢查、驗收、評估等環節要重點發揮第三方及科協、學術組織的作用。對項目的評價,也應該跳出只注重論文、評獎的舊圈子,對面向市場和應用的科研項目應主要由市場檢驗,由創造的經濟社會效益來衡量和回報,鼓勵成果轉化。

此外,高嶺提醒中小企業在創新中要更加重視專利,除“高大上”的發明專利外,更要看到外觀設計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帶來的市場機遇。“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創新,週期短、成本小、轉化快,容易推向市場,企業‘可望又可及’,可以更好激發企業創新活力。”高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