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馬化騰代表:抓“分享經濟”風口,轉換發展“動力引擎”

2016-03-04 14: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 劉敏 石昊 葉前)“‘分享經濟’正成為全球性發展風潮,它將為我國經濟增長注入一股強大的新動能。”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説。

“分享經濟”是互聯網高度發達的産物,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盤活經濟的剩餘資源,以取得“人盡其能,物盡其用”的效果。在我國,從空置房租售到旅遊住宿新模式,分享經濟拓展到多個領域,市場也顯露出蓬勃生機。

“‘分享經濟’有助於中國經濟實現‘動力轉換’,將服務業變成經濟增長‘主引擎’。”馬化騰説,“但總體上,我國‘分享經濟’還處於發展初期,2015年中國市場規模超過1萬億元,佔GDP比例不足1.6%,而在一些發達國家總量可佔到GDP的3%。我們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國內的‘分享經濟’大部分還是將P2P等互聯網金融平臺統計在內,實際上非金融類佔比只有一成左右。而美國分享經濟中非金融類佔比有九成。”馬化騰説,“分享經濟”在我國空間巨大,建議抓住歷史機遇,積極推進和引導其健康發展,釋放更多正能量、新能量。

對於如何促進其發展,他提出幾點建議:認識層面,進一步普及“分享經濟”的理念和價值,並建設“分享經濟”數據收集機制,完善GDP統計;監管層面,增強治理的包容性,放寬準入;配套制度層面,完善信用機制建設,加強“分享經濟”就業指導,建設社會保障和福利機制。

此外,他還建議,加快“分享經濟”所需的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網絡寬帶建設、提速降費、消除數字鴻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