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政府網聯合多家媒體徵集網民建言 近6.2萬網友“向總理説句話”

2016-03-04 14:4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政府網聯合多家媒體徵集網民建言
近6.2萬網友“向總理説句話”

2016年1月31日至3月16日,中國政府網聯合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央視網、新浪網、新浪微博、網易網、騰訊網、今日頭條共10家媒體,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網民優秀建言會送往有關部門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這些建言有機會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截至3月1日,共收到網民建言61905條,其中,已經書面報送有關部門《“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精選》3期,共計598條建言。

去年1月22日起,中國政府網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新浪網和騰訊網共7家媒體開展了“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截至去年3月15日活動結束,共收到網民建言7.9萬條,摘選送往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代表性意見共1426條。

北青報記者發現,今年和去年的建言徵集活動有所不同,截至目前,與去年同一時期相比,熱門建言領域有所不同;同時,今年徵集建言的渠道增加了移動客戶端,在數據的分析上也引進了專業的技術公司。中國政府網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網民建言的質量比去年更高,“90後”年輕人參與度變高。

熱門建言領域初顯不同

社會保障領域熱度最高

今年和去年的建言徵集活動都將建言內容劃分為18個領域,網民在建言時需要先選擇對應領域。

去年的18個領域包括簡政放權、宏觀調控、結構調整、財稅金融、新型城鎮化、“三農”、就業創業、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科技創新、醫療改革、社會保障、住房保障、環境保護、節能減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和其他。

根據過去一年的政府工作重點和社會熱點,今年的18個領域在去年的基礎上做了“微調”,將“結構調整”改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收入分配”去掉,新增了“互聯網+”。

去年的建言徵集活動從1月22日開始,一個多月後,截至2月27日,共收到4.1萬條網友建言,其中,建言領域最多的是簡政放權,緊隨其後依次為反腐倡廉、教育公平、社會保障、依法行政。而今年,截至3月1日,一個月的時間,共收到61905條建言,其中,目前建言熱度最高的領域是社會保障(3776條),其餘依次是醫療改革(3649條)、簡政放權(3555條)、教育公平(3454條)。

增加移動客戶端等新建言渠道

引進專業數據分析技術公司

去年的建言徵集活動由中國政府網聯合另外6家網絡媒體共同開展,今年在去年的基礎上,還吸納了目前用戶量較大的網易網和境外用戶較多的中國日報網,並充分吸納多種新媒體形式,包括社交媒體新浪微博和移動客戶端今日頭條。

中國政府網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吸納更多的網民留言,這次活動特意引進了移動客戶端,主辦方聯絡了目前擁有大批用戶的今日頭條。目前,今日頭條活動相關閱讀量達63萬。

2月26日,國務院客戶端上線,客戶端設置了“我向總理説句話”的入口,客戶端上線的當天,活動建言比前一日就激增了200%。

不同於以往人工分析的形式,這一次活動中特意請了專業技術公司,對活動接收到的留言進行了整體的數據分析。利用大數據分析出30個熱點問題報送有關部門參考,使網民的意見建議得以更為清晰和明確的展示。

網民建言質量提高

“90後”年輕網友參與度變高

中國政府網相關負責人表示,相比去年,網民留言的質量有所提高,“少了試探性留言,多了內容詳實、有理有據的留言。”

據介紹,由於去年是首次向網民徵集建言,不少網民對活動不太了解,多有“試探性留言”或“口水留言”。今年的留言中,質量明顯提高,很多留言不只反映自身訴求,也反映網民對國家政策的關注,不少網友留言上千字。

例如,北青報記者在中國政府網公佈的網友優秀建言榜上看到,網友“cv墨北城”留言表示:“關於延遲退休,除了彈性機制外,工作崗位也要彈性起來。事業單位文職應該可以,工廠一線工人,尤其是特殊工種的工人應該不那麼久。且養老金比例單位繳納的部分應該下調,每月領取的份額也應該上升。”

除此之外,中國政府網有關負責人也表示,今年參與留言的網友中,年輕人越來越多,其中,“90後”人數變多,參與度變高。她表示,由於網民在留言時要填寫自己的真實身份信息,因此,後臺可以統計到參與留言的網民年齡,今年“90後”年輕人參與度相比去年有所提高。

延伸

通過哪些渠道與建言網民互動?


優質建言及時上網

參與活動的各媒體均有專人負責篩選優秀建言,並每日報送優秀建言精選。中國政府網負責製作“網友優秀建言榜”,併發布在活動專題頁面和政府網首頁,參與活動的其他媒體都以不同形式轉發,使好的建言能夠及時上網,讓網友的建言得到一定反饋。

同時,“建言選登”板塊也會頻繁更新,讓網友看到自己的建言,及時地和網友互動。


移動客戶端面向更多用戶

除了今日頭條的參與,2月26日上線的國務院客戶端也在活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客戶端上線當天,建言比前一天就激增200%。

據國務院客戶端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客戶端的籌備始於去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于2月17日印發公佈了《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為了響應政府“互聯網+政務”的號召,積極推出了移動客戶端,開展政務公開工作。


開通社交媒體和海外渠道接收建言

活動上線以來,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網利用海外社交賬號,用英語、俄語、阿拉伯語等多語種和網友進行互動。截至3月1日,來自美、俄、加、英、德、朝鮮等26個國家的網友點讚轉載4.01萬次,建言966條。

中國政府網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收集建言很重視海外網友,從目前收集到的海外網友留言看到,海外網友比較關注的領域包括如何加入中國國籍、中國空氣質量和教育公平等。(記者 高語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