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繪藍圖 全球齊關注

2016-03-04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局之年。海外輿論高度關注今年兩會,認為將在兩會上審查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將為中國未來5年發展勾勒出一幅完美的“路線圖”,並對世界發展産生重要積極影響。

“兩會”議什麼 世界很關注

連日來,不少海外媒體紛紛對兩會進行報道,就兩會可能商討的主要議題進行介紹和發表評論。海外輿論認為,此次會議對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有重要指導意義。

德新社報道説,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將聚焦經濟話題,審查並通過描繪2016-2020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藍圖的“十三五”規劃。

路透社報道説,今年兩會的首要日程是討論“ 十三五”規劃,新的五年規劃將設定未來五年的經濟目標。如何應對經濟增速放慢、增長方式轉變、如何應對産能過剩等問題,也將是會議討論的重點。

《日本經濟新聞》刊文説,如何調整經濟運行方向將成為全國人大會議的重要議題。全國政協會議將對經濟減速、結構改革、環境對策等主要議題展開討論。

各國關心中國發展的人士,也就兩會議題紛紛發表看法,認為兩會將要設定的政策和發展目標將對中國乃至世界産生重要影響。

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學戰略研究中心哈米·伊德里斯教授認為,五年規劃是中國一步步成功邁向現代化的“路線圖”。“在世界金融市場相對脆弱之時,提交兩會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將被視為中國經濟走勢的重要參照。”

埃及商人協會成員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説,中國的開放發展戰略保證了經濟的穩定增長,這項戰略對於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具有重要價值。它將作用於全球所有經濟體,維護世界經濟穩定。長期來看,它將為世界未來經濟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十三五”實施 世界很期待

海外媒體和專家認為,“十三五”規劃將有的放矢地解決中國經濟和社會面臨的問題,並將為中國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工作指明方向,也將對世界發展産生重要積極影響。

韓國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表示,在目前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世界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被期待對世界經濟起到牽引作用的中國“十三五”規劃成為外界對此次兩會關注的重點。他認為,“十三五”規劃對中國經濟從量向質進行結構轉換是關鍵。中國摸索新的增長引擎,是作為鄰國的韓國,以及與中國有密切經濟合作關係的其他國家高度關注的話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專家的話説,“十三五”規劃將側重問題導向,在確定了經濟結構、生態環境和民生福祉等領域的發展難題後,再規劃政策任務,著手解決這些問題。(執筆記者:鄭漢根、涂一帆,參與記者:周檬、王家輝、陳霖、馬玉潔、蔡施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