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尤權代表:把創新貫穿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全過程

2016-03-04 21: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 鄭良 涂洪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三大發動機’,無論是制度變革、還是結構優化,抑或是要素升級,其核心都是創新,創新解決的是經濟發展動力問題,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靈魂所在。”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書記尤權説。

福建傳統産業比重較大,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難點是産業轉型升級。尤權説,調研發現,福建企業呈現出“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現象,大部分發展比較好的企業,都是比較早、主動地根據市場需求變化,加快實施了産業轉型升級;反之,那些跟不上市場需求變化、缺乏創新能力的企業,就會遇到比較大的困難,甚至面臨被淘汰的危險。

一雙看起來不起眼的運動鞋,鞋面採用的卻是3D打印技術,鞋面看不到任何膠水粘合、針車縫合痕跡,一次成型,節能環保,這樣的“創新鞋”正是福建莆田華峰紡織新材料公司贏得市場競爭的底氣所在。每年投入科研資金超億元,在全球擁有超過120人的設計與開發團隊,擁有國內外專利50多項,通過創新帶動工藝和技術不斷升級,華峰成為國內唯一一家同時獲得世界前三大著名鞋類運動品牌認證的面料供應商,目前産品訂單已排到2017年以後。

華峰是福建一些企業通過創新實現轉型升級,強化供給側改革的一個生動事例。尤權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理念為我們解決經濟新常態下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指明了方向,要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高端供給,實現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的供需平衡的躍升;通過改革使供給適應市場需求的變化,提高供給的質量,關鍵靠創新。”

尤權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關鍵是要通過破除各種制度性瓶頸、體制機制和政策障礙,走出更多依靠科技、人才為支撐的創新發展新路。

尤權表示,要強化企業在創新中的主體作用。福建的民營經濟發達,目前89.5%的研發投入由企業完成。要為企業和一切創新主體營造一個好的創新環境,創新是“放”出來的,不是“管”出來的,要明確政府的權力邊界,在行政干預上多做“減法”,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