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全國兩會看“中國方位”

2016-03-05 0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找準新坐標 把握大邏輯——從全國兩會看“中國方位”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新華社記者陳二厚、趙超、康淼、何軍)推進結構性改革——就在幾天前,在上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我國推動的這一倡議得到G20國家廣泛支持。

處在發展關鍵節點的中國,不僅迎來深刻轉型的大時代,也深度影響世界。

明確方位才能找準方向,謀定後動才能贏得未來。

踏著春天的腳步,2016年全國兩會必將凝聚共識、智慧和力量,開啟全面小康新征程。

時代方位——從時間和空間大視角找準坐標,因勢而謀、因勢而動、因勢而進,全面認識和引領新常態

價格持續下跌,去産能壓力巨大,成本高企,融資難融資貴……談起供給側改革這個熱門話題,許多來自企業的代表委員都會脫口説出“壓力”二字。

全國政協委員、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深有體會:“以前做化工品時,物流成本佔比最高達到40%,大量侵蝕了利潤,使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難上加難。”

困境往往蘊藏著機遇。隨著物流業“黃金鏈條”作用日益凸顯,加上國家出臺發展生産性服務業的政策,徐冠巨抓住時機,一口氣開了6家公路港,打造出以“物流+互聯網+金融服務”為特徵的公路物流新業態。

他説:“公路港模式使製造業物流成本普遍下降一半,節省下來的資金可以投入産品研發、技術創新,可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條件。”

目前,公路港服務於20萬家貨主企業,去年主營業務收入3億元,同比增長近三成。

傳化集團的經歷是中國經濟現狀的真實寫照:新常態下,新問題、新矛盾、新挑戰接連顯現,但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風起雲涌。

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顯著特徵就是進入新常態。這是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的必經過程。實現這樣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對我們是一個新的巨大挑戰。

這是對中國方位的準確把握——

從時間坐標看,我國發展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從空間坐標看,發展的良好態勢和光明前景並未改變。

“變化的是現狀,不變的是趨勢。正是明確了戰略定位,我們才作出‘四個沒有變’的判斷,表明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堅定信心。”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張連起説。

“變”與“不變”的辯證,標示再出發的新起點——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中國站在新的起跑線上,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

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程中,中國站在新的發展階段上,追求更高水平的現代化;

邁入世界強國進程中,中國站在新的發展平臺上,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與動力源。

明大勢才能謀大事。

全國人大代表郭乃碩説:“今年是全面小康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是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在關鍵節點召開的全國兩會,必然要承擔重大歷史使命,將中國前行的信心傳遞到世界。”

中國的兩會時間,世界的中國時間。

多次參與兩會報道的西村大輔是日本《朝日新聞》國際新聞部副部長,見證了中國許多重要歷史時刻。

在他眼中,2016年中國兩會是確定中國社會未來一年乃至數年走向的重要會議。中國在世界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經濟、外交、安全政策等走向將深刻影響世界。

目標方位——決勝全面小康,變中求新、新中求進、進中突破,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

“我們通過打造互聯網工廠,讓用戶參與設計和生産全程流,變大規模製造為大規模定制。”提到“互聯網+”,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輪值總裁周雲傑侃侃而談。

李彥宏委員關注“無人駕駛”這一前沿領域,嚴望佳委員提出發展跨越式技術“黑科技”,徐曉蘭委員建議利用大數據促進居家養老服務業發展,歐成中代表呼籲扶持科技小巨人企業……

大數據統計顯示,創新是今年全國兩會搜索“高頻詞”之一,也成為代表委員履職參政中貫穿的一條主線。

放在歷史方位下觀察,可以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徑更加明晰。實現這一莊嚴承諾,既要在“不變”下保持定力,更需緊盯實現更高層次發展的目標方位,在“變”中樹立以創新為要的發展理念。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發展理論的重大昇華,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綱’與‘魂’,是新的五年規劃的‘航標’,將引領我國經濟發展行穩致遠。”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説。

把握中國方位,實現中國目標,要有更高質量的發展,更有效率的發展,更加公平的發展,更可持續的發展。

一塊白板,一個投影儀,一個攝影頭,一套音頻,以光纖連接的信息化教學看似簡單,卻給村裏的教學點帶來意想不到的變化。

兩會前夕,全國政協委員、華中師範大學黨委書記馬敏來到湖北咸寧,在多個山區偏遠教學點就教育扶貧進行調研。

馬敏告訴記者:“通過網絡視頻與城區小學連接,教學點的孩子們能與城裏同學同步上課,以前沒法上的音樂、美術課都開課了。”

他還記得,調研時桃花尖教學點教務負責人周慧對他説,以往老師上課是一間教室一張桌、一支粉筆説一天,實現信息化後,教學質量提高了,不少村民把在外地讀書的孩子接回來了。

“城鄉數字鴻溝巨大,優質教育資源匱乏是實施教育扶貧中必須突破的‘最後一公里’。”馬敏説。

今年兩會上,馬敏委員建議國家加大投入,充分發揮“互聯網+教育”的作用,實現信息化與教育扶貧的深度融合,不讓農村孩子在小康路上掉隊。

從更廣闊的視野觀察,今後五年是事關民族復興的關鍵階段。“能不能實現全面小康,決定著中國能不能順利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決定著中國能不能順利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走出一片新天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

行動方位——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闖關奪隘、攻城拔寨,把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一年前,全國人大代表、河北邯鄲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賈春梅收到一封農民工交給她的聯名信,説包工頭拒不支付拖欠工資,人也不知所蹤。

農民工兄弟情緒很激動,賈春梅也難以平靜。刑法修改後,惡意欠薪要入刑,但這種事情為什麼一再發生?

為此,賈春梅跑了3個月,弄清了其中原委:欠薪入罪需要行政機關與司法機關同時介入,一旦銜接不好,就無法調查取證。

帶著問題和思考,賈春梅將在兩會上提交“處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各部門銜接需優化”的建議。

兩會是匯聚黨心民意、連通國計民生的橋梁紐帶。新華網兩會調查顯示,百姓關注熱點與黨中央著力推進的工作重點高度契合。

“百姓關注的問題就是人大代表關注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蘇艷霞剛從抵京列車走下來,就對記者説。

新使命新任務,需要凝聚共識、匯聚力量,不斷闖關奪隘、攻城拔寨。

“當前的形勢非比尋常,任務非比尋常,今年的兩會非比尋常,開好這次兩會意義也非比尋常。”全國人大代表秦忠用四個“非比尋常”概括他的感受。

激發新狀態,才能找準新方位;提振精氣神,才能推動新發展。

河南輝縣裴寨社區,三面環溝,一面靠山,曾是全省有名的貧困村。10年前,全國人大代表裴春亮當選村委會主任。10年間,從發展大棚蔬菜,到修水庫搞旅遊,再到鮮花種植,裴春亮帶著村民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農村發展同樣要適應新常態,帶領鄉親們過上好日子,不僅要有新點子,還要走一步,看兩步,想三步。”現任裴寨社區黨支部書記的裴春亮表示,要從全國兩會上汲取力量和智慧,帶領裴寨進一步做好發展大文章。

“黨員幹部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就有什麼樣的事業。推動事業發展的關鍵在黨,根本在於黨員幹部的精神狀態。”全國人大代表傅企平説,幸福不會從天降,把握新方位,站在新起點,尤須敢幹、苦幹、實幹,才能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宏偉目標。(參與記者:吳雨、劉碩、商意盈、劉巍巍、梁建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