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何以牽動世界目光

2016-03-05 07: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規劃落地生根,不僅將開啟中國發展新階段,也為世界各國探索發展路徑提供思考與借鑒

“備受矚目的‘十三五’規劃將是今年兩會的重頭戲之一”“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對經濟放緩的中國來説具有轉折性”……對於2016年兩會,國際輿論不約而同將關注點聚焦即將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綱要。

“‘十三五’規劃是習近平主席執政後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中國高增長、出口和投資導向型經濟將放緩,但未來的增長將是更具可持續性的國內消費驅動型。中國正努力實現這一轉變,‘十三五’規劃將勾畫政策方向。”《日經亞洲評論》的判斷很有代表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最後衝刺,中國將如何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如何確保實現經濟中高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如何細化落實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世界各國正透過兩會窗口找尋答案。

通過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凝聚人民的意志,中國的五年規劃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充分體現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成為指導未來五年發展的總綱領。英國《經濟學人》將“十三五”規劃喻為“共産黨引領國家走向的巨大霓虹燈信號”。

“今天的中國有能力送飛船上太空,也有能力建造高鐵,與以農村公社和重工業為主的時代已毫無相似之處,但有一點卻是多年來一直保留下來的,那就是經濟發展五年規劃。”這是埃菲社在去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期間發出的感嘆。這一感嘆包含了眾多國際人士心中的問題:為什麼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的當下,中國政府依然如此重視規劃機制?

五年規劃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規劃本身不斷適應時代要求。面對化解産能過剩、應對總需求收縮、治理生態環境、提升開放水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嚴峻挑戰,“十三五”規劃的現實意義進一步凸顯。正如新加坡《聯合早報》所言,中國以往的五年規劃一般以目標為導向、有具體的數字指標,而“十三五”規劃則側重問題導向,著眼消除可持續發展的種種制約。

在世界經濟艱難前行背景下,各國都在制定各自的發展規劃、探尋擺脫困境之道。然而,規劃的可行性與執行力所存在的差異卻是顯而易見。人們注意到,中國規劃發展的方式獨具特色、成效顯著。德國《新德意志報》指出:“中國通過五年規劃由中央確定經濟社會發展方向,西方國家由於體制限制是不可能這麼做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克爾·斯賓塞近日表示:“堅持規劃全面而靈活的改革路線圖,讓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受益匪淺。很多西方政府缺乏完善的發展規劃,結果導致發展不充分。中國制定五年規劃的經驗值得學習。”

成功的經驗不會從天而降,解決問題更不會有通關秘籍。“十三五”規劃正以兩會為厚土,匯聚能量,汲取養分。“十三五”規劃落地生根,不僅將開啟中國發展新階段,也為世界各國探索發展路徑提供思考與借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