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政協委員共商國是 8提“新經濟”

2016-03-05 08:27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 龐興雷 攝

“我們要大力發展新經濟,加快新舊動能轉換。”3月4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委員並參加討論時強調。

這是他一個月來第三次闡述“新經濟”。早在2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就指出,要讓政策向新動能、新産業、新業態等傾斜,大力發展“新經濟”。在半個月後的常務會上,他再次強調,“新經濟”正在孕育産生巨大的“新動能”。

而在3月4日下午的會議上,李克強在半小時的講話中更是8次提及“新經濟”。“順應發展大勢的需要和結構升級的需要,大力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以新技術、新模式帶動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增強經濟持續發展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總理強調。

新動能拉動經濟作用超出預期

“新經濟”也成為會議的主題詞之一。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委員建議,應該充分發揮大企業作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資源和業務平臺的作用。CVC資本大中華區主席梁伯韜委員則借用“知識有限、想象無限”來建議,應該促進創新創業,為經濟增長提供持續動力。

“我們這些年一直在推動新經濟的發展,諸如‘中國製造2025’、‘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互聯網+’,”李克強對此表示認同,“新經濟、新動能的拉動作用現在看來超出我們的預期。”

他以就業為例,指出按照傳統算法,GDP增速和就業率往往呈現正相關關係,但是去年在經濟增速放緩之下,中國卻實現了超過1300萬人的城鎮新增就業。

“這裡面,新經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總理表示。

新經濟帶動傳統動能改造

李克強説,我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經走到一個節點,再往上走會遇到困難,但這個時候出現“S”型曲線,新的經濟模式、業態會異軍突起。

“新經濟不僅會使我國經濟産生新的動能,還會帶動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李克強指出。

總理表示,既有傳統産業的改造,保證穩定前行,又有新經濟異軍突起,再加上新舊動力混合與提升,三種動力將推動中國經濟長期平穩增長。

越遇挑戰,我們會越戰越勇

李克強強調,其中的關鍵就是創新,“不僅有技術的創新,還有體制機制的創新”。他回憶起去年到河南一家企業考察的情景。這家做農産品深加工的企業,業務之一是冷鏈運輸。企業通過技術創新將冷藏車的空車率降低,同時進行體制創新,與司機分成實現員工持股,如今已經發展壯大為營業收入上百億元的公司。

“真讓人想象不到,”李克強感嘆道,“30多年我們很大程度上是靠人口紅利闖出來的,但中國人的智慧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如果政府進一步鬆綁,讓9億勞動力、特別是1.5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技能培訓的人才都能充分施展智慧,那中華民族將會迸發出難以想象的競爭力。”

李克強最後説,我們今年面臨的挑戰會更大,但中國從來都是在挑戰中發展的,“越遇挑戰,我們會越戰越勇”。(記者 楊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