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

2016-03-05 11:45 來源: 中青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審議稿)濃縮了2016年中央政府要幹的大事,以及“十三五”規劃的主要目標。中國青年報記者從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那裏獨家獲得的信息是,報告曾經寫到了2萬多字,但李克強總理不斷要求,再簡潔一些,再通俗一些,要讓老百姓看得明白、聽得懂、記得住。

其實,我們還有更多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過程中的內幕和細節。

細節一 總理親自加的古語出自《後漢書》

報告在提到2016年要繼續推動簡政放權時,有這樣一句話,“簡除煩苛,禁察非法”,據説這是修改過程中,李克強總理加上去的。這句話來自《後漢書·劉寵傳》,大意是説,劉寵擔任太守期間,為了讓老百姓安居樂業,廢除了那些繁瑣的規章制度,並禁止部屬擾民。

報告起草組成員説,總理常常在報告修改時提到,我們要有敬民之心,遵循減政之道。報告中的表述是,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讓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

細節二 用“實”字作答中國經濟,出實招,透實底,多幹貨

今年的報告全球矚目,因為整個世界都在等待政府工作報告如何評價當前的中國經濟,中國政府對經濟還有哪些招數,政策工具箱裏到底有什麼?

這一點在起草報告時,李克強總理也早有安排,他反復強調,要用一個“實”字來作答大家對中國經濟的關切:當前的中國經濟形勢,政府負責人要交實底,要把成績講夠、問題講透;應對當前的挑戰,中央政府要有實招,解決實際問題。

報告起草的過程中,反復徵求各部門的意見,反復進行修改,就是要落實,到底各部門還有哪些實招可以拿出來應對當前的經濟挑戰。

細節三 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

政府要幹的事成千上百,哪一件能被寫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理的原則是能幹成的才寫,做不到的不寫。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工作人員説,這是2014年前李克強總理第一次作政府工作報告就確立的原則,今年依然如此。

總理還特別強調,雖然財政收入增長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

這些事包括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我們要念之再三、銘之肺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報告中這樣説。

細節四 回應社會關切,兒科醫生等寫入報告

來自雲南怒江的代表鄧前堆去年就非常驚訝,因為政府工作報告居然寫了要完成全國的溜索改橋任務,這在他看來“怕是省裏都不管的事”。而今年依然有很多“小事”、“小錢”,也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比如“要抓緊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兩年內實現農村穩定可靠供電服務”。

據説,總理的態度是,“溜索”、“農村電網”,這些小事不小,涉及到不少群眾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抓緊落實。

還有一些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也被及時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例如近期被媒體關注的兒科醫生短缺的問題,就被寫入了報告,今年要“加快培養全科醫生、兒科醫生”。報告起草組人員説,總理多次要求,報告一定要回應社會關切。

細節五 樓市的表述只有這些

近年來,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房地産市場表述的變化正折射了中央政府越來越遵循“政府的歸政府”、“市場的歸市場”的原則,不再對房地産市場有具體指導,只提政府該做的保障房。

報告起草組的成員解釋説,政府不搶市場的活兒外,中央政府也不再出統一的房地産政策,堅持地産調控要分城分地而治。

關於樓市,政府工作報告已經連續數年沒有專門的表述,今年也僅是提到“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房地産市場平安健康發展”,而政府的工作重點是改造600萬套棚戶區住房,因城施策化解房地産庫存,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細節六 “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和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等令人痛心

在今天的報告中,總理特別提到,特別令人痛心的是,去年發生了“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和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等事故,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慘重,教訓極其深刻,必須認真汲取。

報告起草組人士説,總理也多次表示,對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尤其是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不到位的地方要坦陳面對。

細節七 眾創、創客等熱詞亮相

今天的報告中出現了創客、眾創等字眼。報告起草組成員説,過去一年間,總理在調研中多次考察了各種創客空間,被並年輕人熱火朝天的創業熱情所感染。今年中央政府要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平臺,構建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創客多方協同的新興創業創新機制,是與一年前總理著力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脈相承。

當前中國經濟確實處於新舊動態轉換的關鍵時期,像創客空間這樣新業態的發展超出了預想,很好地支撐了就業,為傳統動能的變革提供了條件。如果能爬坡過坎,順利發動中國經濟新引擎,那麼也就能順利越過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記者 劉世昕 崔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