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大目標引領2016年中國經濟走向

2016-03-05 12: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劉錚 吳雨 徐博 李延霞 張鐘凱 王昆 胡星)“十三五”開局之年,中國經濟經歷著結構調整的挑戰,也迎來轉型升級的機遇。新舊動力轉換的歷史關口,中國經濟將實現怎樣的發展?

在5日開幕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政府工作報告等系列報告提出了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預期目標。這些目標將引領2016年中國經濟走向。

【目標一】GDP增長6.5%-7%:為“十三五”開好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預期目標為6.5%-7%。而去年目標是7%左右。

報告解釋説,這考慮了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考慮了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需要,也有利於穩定和引導市場預期。

“要實現2020年經濟總量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年均增速必須在6.5%以上,這是底線。同時結構性改革會激發新動力,可以向7%去努力。”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委員分析。

正如報告所言,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為嚴峻,我們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但困難和挑戰並不可怕。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前進的,沒有過不去的坎。

經濟學家厲以寧委員表示,關鍵在於繼續推進結構性改革,這是最要緊的。對中國經濟的前景要有信心。

經濟增速目標為何多年來首次設為區間?同日公佈的計劃報告指出,這擴大了可接受的經濟增速彈性範圍。不少代表委員認為,這為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預留了空間。

【目標二】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

報告提出,2016年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

其實報告在解釋經濟增速目標時,就直接與就業挂鉤:穩增長主要是為了保就業、惠民生,有6.5%-7%的增速就能夠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

“今年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就業目標沒變,釋放出黨和政府積極促進就業的信號,有助於增強社會信心。”濟南聖泉集團董事長唐一林代表説。

就業正在出現積極變化。我國服務業佔比去年首次超過50%,服務業會吸納更多、更高水平的就業;“雙創”的開展,新産業的快速發展,也大大促進了就業。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此前表示,對今年就業形勢充滿信心。最重要的是經濟仍會持續健康發展,一些新業態、新動能正在形成,將對就業産生基礎性的利好作用。

【目標三】赤字率提高到3%: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根據報告安排,2016年財政赤字比上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提高到3%。

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加大力度。報告解釋説,適度擴大財政赤字,主要用於減稅降費,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報告提出了三項具體舉措,將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5000多億元。

企業成本過高,是經濟發展遇到的突出問題。降成本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重點任務之一,減稅降費對經濟的作用立竿見影。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委員表示,進一步減稅降費,財政收入會有所下降,對此需要階段性適度增加財政赤字。

赤字率提高是否會加大風險?報告指出,我國財政赤字率和政府負債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相對較低,這樣的安排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

【目標四】M2增長13%左右:為穩增長創造良好貨幣環境

報告提出,今年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13%左右。這高於去年目標1個百分點,低於去年實際增速0.3個百分點。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南京分行行長周學東表示,M2目標的確定,要綜合考慮穩定幣值、促進經濟增長、防範通縮、為供給側改革創造良好貨幣環境等因素,尤其是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貨幣政策要為穩增長創造好環境。

此前召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上,央行明確,貨幣政策處於“穩健略偏寬鬆”狀態。兩會前夕,央行進行了降準操作。

周學東代表認為,一方面貨幣政策要支持實體經濟,但也不宜過度使用,防止出現效應遞減和泡沫,要注意與財政政策的配合。

【目標五】單位能耗下降3.4%以上:讓綠色發展生根落地

報告提出,2016年單位GDP能耗下降3.4%以上。

“抓住單位GDP能耗降低不放鬆,就抓住了淘汰落後産能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牛鼻子’,就能促進經濟轉型升級,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長閆立英代表説,這些年這方面進展較大,但挑戰也很艱巨,還需要堅持不懈地努力。

隨著經濟發展階段的變化和人們認識的深化,落實一度成為“老大難”的節能指標進展比較順利。“十二五”我國單位GDP能耗下降了18.2%,其中去年下降了5.6%。

“降低能耗一方面要靠‘壓’,一方面要靠‘促’。”遲福林委員説,“在壓縮過剩産能的同時,大力發展服務業。服務業佔比將不斷提高,單位能耗會不斷下降。”

【目標六】1000萬人以上脫貧:脫貧攻堅精準發力

報告提出:2016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

決勝全面小康,開局之年脫貧工作重如千鈞。在2015年全國貧困人口比上年減少1442萬人之後,農村貧困人口還剩下5575萬。

經歷了多年努力,尚未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精準扶貧、多管齊下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貴州省畢節市市長陳昌旭代表説,要完成脫貧任務,必須緊緊盯住精準精細、生産生態、互聯互通、創業創新等關鍵環節。要精準核實貧困對象、程度、原因,同時做大做強産業增強“造血”能力,利用好易地扶貧搬遷和生態補償等政策機制,統籌推進貧困地區交通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目標七】CPI漲幅3%左右: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

在物價調控目標方面,報告提出,2016年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這一目標與去年目標相同,而去年實際漲幅是1.4%。

計劃報告進一步解釋説,今年存在一些新漲價因素,但需求偏弱決定了物價不具備大幅反彈的基礎。

“物價總水平會比較穩定,但有三件事要注意應對。”遲福林委員説,一是部分服務價格上漲比較明顯;二是部分農産品價格可能會出現季節性波動;三是物價調控目標要為價格改革預留空間。

物價的另一指標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下行壓力較大,去年下降了5.2%。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分析,從PPI看有通縮壓力,但只要結構性改革力度大一些,積極釋放經濟潛力,應不會出現通縮。

計劃報告指出,為改善通縮預期,將價格總水平預期目標適當定高一些。

【目標八】進出口回穩向好:多措並舉應對不利外部環境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報告對進出口增長目標並未提出具體數據,而是提出“進出口回穩向好”。

世界經濟的持續低迷,使得外貿這一併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裏的領域,面臨複雜局面。

“這是實事求是的做法。一方面,我們要積極採取措施穩住外需;另一方面,世界經濟的錯綜複雜可能超出預期,要有充分準備。”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王軍説。

國家將多措並舉遏制外貿下滑勢頭:加快落實和完善外貿相關政策,鼓勵跨境電商等商業模式創新,優化貿易結構,推進貿易便利化。

“通過外貿轉型升級,中國經濟在全球産業鏈中的地位將逐步提高。”王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