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經濟”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6-03-05 12:44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提到,當前我國發展正處於這樣一個關鍵時期,必須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新京報記者發現,這是“新經濟”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讓“新經濟”形成新的“S型曲線”

新京報記者發現,今年以來,“新經濟”多次出現在李克強的講話中。在2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談到了“新經濟”這一概念。

李克強表示,“新經濟”裏面製造業和服務業常常是混在一塊的,設計製造營銷一條龍。“要讓政策向新動能、新産業、新業態等傾斜,大力發展‘新經濟’”。

李克強還表示,眾創空間則進一步打破了專業界限,以及工業和服務業等傳統劃分界限,促進了分享經濟和共享經濟,其中孕育著‘新經濟’樣態。

20天之後的2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再次詳解“新經濟”。

“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正面臨轉型的陣痛期,再讓傳統動能繼續保持過去那樣的高增長,不符合經濟規律。”李克強説,“但只要我們堅韌地走過來,讓‘新經濟’形成新的‘S型曲線’,就會帶動起中國經濟新的動能。”

當天會議的第一個議題,是確定進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措施,以結構優化推動綠色發展。李克強強調,“新能源汽車”是“新經濟”在工業領域一個標誌性行業。

李克強表示,現在我國“新經濟”的初步形態已經形成,對就業的支撐更是超出預期。“只要我們對‘新經濟’充滿信心,就會對中國經濟未來充滿信心!”

綠色能源環保和互聯網是“新經濟”主要內容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開幕式上,李克強作主旨演講時曾介紹“新經濟”的主要內容。

李克強表示,各國要順應全球新技術革命大趨勢,加強相互交流,借鑒彼此經驗,促進科技進步和人才培養,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養,推動以綠色能源環保、互聯網等為重要內容的“新經濟”發展,佔領未來發展制高點,提升産業和經濟競爭力。

李克強在講話中指出,綠色能源環保、互聯網是“新經濟”發展的主要內容。

早在上任之初,2013年10月31日,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時,聽到淘寶網創始人馬雲的介紹,李克強對新經濟形態拉動就業的能力就表示肯定。

李克強表示,我們對新經濟要重新認識、高度重視。新經濟不僅僅解放了老的生産力,更主要是創造了新的生産力。中國經濟要“爬坡過坎”,必須加快結構調整,大力培育新興增長點,這樣才能使中國經濟提質增效、行穩致遠。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告訴新京報記者,新經濟以“互聯網+”這些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為代表,它的成長速度超出我們的預料,很好地支撐就業,也幫助服務業加快發展。新經濟起來以後,它會為傳統的動能改造升級創造條件。(記者 沙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