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實現金融風險監管全覆蓋

2016-03-05 12: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李延霞 吳雨 何軍)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金融監管的永恒主題。李克強總理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改革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制,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實現金融風險監管全覆蓋。這意味著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背景下,守好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的底線至關重要。

銀行不良貸款攀升、互聯網金融風險凸顯、非法集資出現蔓延勢頭……當前各領域潛在金融風險不容忽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紮緊制度籠子,整頓規範金融秩序,嚴厲打擊金融詐騙、非法集資和證券期貨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

互聯網金融的快速發展,對方便人民群眾生活、降低市場交易成本、支持實體經濟起到了積極作用。但與此同時,一些不法分子假借“互聯網金融”之名,從事非法集資、非法發行證券等違法犯罪活動,造成百姓財産損失,甚至影響社會穩定。

“這種違法犯罪活動涉及人數多、地域廣、金額大,必須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加強部門協作,加強消費者和投資者教育,為其發展創造有利的政策和市場環境。”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南京分行行長周學東表示。

新風險積聚的同時,傳統金融風險也在上升。數據顯示,2015年末我國銀行業不良貸款率攀升至1.67%。“我國産能過剩行業的負債率相當高,在當前去産能去杠桿的背景下,勢必會導致不良貸款增加。”周學東表示。

企業的高杠桿率,與企業過度擴張有關,也與我國直接融資市場不完善有關。對此政府工作報告作出具體部署:推進股票、債券市場改革和法治化建設,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適時啟動“深港通”。

近期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引起各方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金融風險的日益複雜,要求監管方式與時俱進。全國政協委員、人保集團董事長吳焰表示,近年來我國金融業逐漸形成了多元的金融機構體系、複雜的産品結構體系和更加開放的金融市場,特別是綜合經營趨勢明顯,對現行的監管框架帶來挑戰,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勢在必行。

“要以提高統籌監管能力和全面風險管控能力為方向,加快構建有中國特色綜合金融運行和監管體系,消除監管盲點,實現金融風險監管全覆蓋。”吳焰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