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總理要求向人民“交實底”

2016-03-05 12:59 來源: 政知局微信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僅屠呦呦獲諾獎這樣的好消息被寫進了李克強總理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不回避問題也是此次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大特點。

比如,坦承受全球貿易萎縮等因素影響,去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出現下降,預期增長目標未能實現。這也是2015年25項量化指標中,唯一一項沒有達標的。

李克強還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特別令人痛心的是,去年發生了“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和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等事故,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慘重,教訓極其深刻,必須認真汲取。

今年,是外界對政府工作報告關注度最高的一年。也是向東參與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的第12個年頭。

春節期間,李克強總理還在不斷琢磨和修改報告,字斟句酌。

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要求政府工作報告“做不到的不寫”,讓人印象深刻。談到對今年報告的要求,給向東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多一些幹貨,多一些實招”。

在向東看來,起草一份告水準的報告十分不易。“不能説虛話,虛話群眾不願意看,更不能説假話,假話會失去群眾的信任。”

每年起草政府工作報告時段,都是向東最忙的時候。忙碌間隙,他接受了北京青年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記者的專訪。

總理要求交實底出實招見實效

政知局:您參與起草了多年政府工作報告,現在會覺得起草工作容易一點嗎?

向東:政府工作報告既要體現黨和政府對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要求,也要反映人民群眾的意願,最終經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審議通過,成為政府工作的行動綱領。社會各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起草好報告的難度不小,不能説虛話,虛話群眾不願意看,更不能説假話,假話會失去群眾的信任。過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我們也面臨很多困難和挑戰,究竟怎麼看待當前的形勢和困難,需要給人民群眾説清楚,交實底,這是一種坦誠的態度,負責任的態度。同時還要拿出應對困難的實招,並最終見到實效。交實底,出實招,見實效,這也是總理對報告起草的明確要求。

政知局:今年的報告還是總理親自主持的嗎?

向東:是的,每次報告的起草,總理都會對報告的指導思想、框架結構、重點內容、表達文風提出明確要求。

政知局:今年總理提出了什麼特別要求嗎?

向東:我印象中最突出的一點,就是要把成績講夠,把問題説透。尤其要多一些幹貨,多一些能操作、能幹成實招。在報告起草修改中,曾反復讓有關部門充實能幹的實招和舉措。應對當前困難和挑戰,群眾希望看到你有哪些硬措施,只有看到這些實招硬措施,報告才能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

“簡除煩苛,禁察非法”是總理加的

政知局:對文風方面有什麼要求嗎?

向東:與歷次報告要求一樣,報告必須接地氣,報告的表達,群眾容易聽得懂,記得住。

政知局:報告首次出現了“新經濟”的提法,這是總理提出的嗎?

向東:是的。近來總理多次提出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大力發展新經濟。

政知局:簡除煩苛,禁察非法還像是個典故,這也是總理加的嗎?

向東:是的,這句話出自《後漢書·循吏傳·劉寵傳》。

政知局:如何理解這句話?

向東:簡單地説,就是除去那些煩瑣的規章制度,禁止部屬擾民等不法行為。就是要讓人民群眾辦事創業更加便捷,破除一切束縛發展的條條框框,減少擾民,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即使是必要的監管,也要按照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及時公佈查處結果的辦法去做。

結構性改革是今年報告一大亮點

政知局:今年的報告一開始就是近兩萬字的篇幅嗎?

向東:長的時候也曾寫到兩萬多字。後來,在修改報告時,又壓縮至兩萬字以內。現在的報告顯得更加精煉、實在。

政知局:能否舉例説明?

向東:能操作的就寫,幹不成的就不寫。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部署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不是簡單寫成要加快要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而是説,“抓緊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兩年內實現農村穩定可靠供電服務和平原地區機井通電全覆蓋。”有部署、有時間和目標要求。任務説得非常實在,這是總理到河南糧食主産區考察發現的問題,工作部署就很具體,也符合實際情況。

政知局:今年報告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向東:報告的亮點很多,發展、改革、民生都有很多亮點。突出的是以改革促發展,強調推動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構性改革就是要通過改革使我們的經濟結構更加協調。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通過改善供給環境增強供給動力、提升供給效率、優化供給結構,進而促進經濟更加穩定、協調和可持續增長。這方面的部署,報告講得比較具體。(撰文 鄒春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