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報告,將這樣改變我們的生活

2016-03-05 14: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有人説《政府工作報告》“高大上”,跟老百姓關係不大。事實真是這樣嗎?

居住證暫行條例施行,提速降費目標超額完成,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順利脫貧……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做出的承諾此後都一一兌現,很多人從中受益。

由此可見,政府工作報告離你我並不遙遠。新的一年,我們的生活又將因此發生哪些改變?一起來了解。

1、減稅降費,企業和個人將減負5000多億

【原文】將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的免徵範圍,從小微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和個人。

【解讀】去年11月,國務院取消和暫停徵收37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為企業和個人“減負”。今年,總理又提出將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的免徵範圍擴大。有了這項舉措,再加上全面實施營改增,擴大水利建設基金免徵範圍等,未來一年總共可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5000多億元。

2、“互聯網+政務服務”,居民和企業辦事少跑腿

【原文】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解讀】去政府辦事,不少人都有“跑斷腿”的經歷,百姓對此意見不小。此次報告中專門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目的就是“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目前,多省已明確可異地辦理身份證,這無疑開了個好頭。

3、千億獎補資金,給分流職工吃“定心丸”

【原文】採取兼併重組、債務重組或破産清算等措施,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完善財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

【解讀】加快去産能、加速“僵屍企業”退出,帶來的職工安置問題怎麼辦?人社部近期披露,去産能將涉及180萬職工的分流安置。180萬人,不是一個小數目。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去産能,中央的決心很大;安置好每個職工,政府也沒有忘記。

4、高品質的商品,國內也能買得到

【原文】提升消費品品質。加快質量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建立商品質量懲罰性賠償制度。

【解讀】從日本到歐洲,從馬桶蓋到電飯煲,甚至感冒藥,中國人為何熱衷在海外“買買買”?分析原因,或是國內産品質量不過關,或是品質不如人。總理説了,要提升消費品品質,質量安全標準要與國際接軌,出現問題要有懲罰性賠償。制度健全了,質量才能越來越好。

5、農民工有望就近就業,賺錢顧家兩不誤

【原文】發展中西部地區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容納更多的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讓他們掙錢顧家兩不誤。

【解讀】在中西部不少地區,年一過很多農民工就涌入大城市,遠離家鄉和親人,就為賺得一份比家鄉更豐厚的工資。離家去大城市打工,還是因為自己家鄉不發達。如果能在家門口就賺錢,大家就不用在外奔波。這次報告提出發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目的也是為了能讓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真正“賺錢顧家兩不誤”。

6、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更多百姓住上新居

【原文】今年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

【解讀】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現“棚戶區改造580萬套”,最終結果如何?權威數據顯示,2015年棚戶區住房改造開工601萬套,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今年報告再提新目標,“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更多百姓今年有望搬進新房。

7、符合條件外來人口將來也能享受公租房

【原文】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條件的外來人口逐步納入公租房供應範圍。

【解讀】不久前,《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意見指出,將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現在這一意見寫入報告,而且強調將符合條件的外來人口逐步納入公租房供應範圍,此舉不僅將讓更多外來無房人口有房住,還將有助於房地産去庫存,可謂雙贏。

8、偏遠地區鄉村交通將更加便捷

【原文】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要加快通硬化路、通客車。

【解讀】農村還是我國經濟發展中的薄弱環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不少村中還是土路,農民出行極為不便。這次提出要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加快通硬化路、通客車,是利民的大事,也是讓更多的人享受發展的紅利。

9、電子商務進農村,農民消費更便捷

【原文】推動電子商務進農村。

【解讀】不久前,電商在農村刷墻的照片火遍網絡。現如今“推動電子商務進農村”被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農村電子商務的重視。此項政策對幫助農村就業和釋放農村消費需求都有不小作用,可謂一舉雙得。

10、更多貧困人口將擺脫貧困

【原文】今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其中易地搬遷脫貧200萬人以上,繼續推進貧困農戶危房改造。

【解讀】去年,報告提出“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最終結果是:2015年,全國農村減貧1442萬人,超額完成任務。今年又是1000萬的目標,任務艱巨,但各級政府已經立下軍令狀,再難也要保質保量完成,中央就是要向貧困宣戰,決不讓貧困代代相傳。

11、空氣質量將進一步改善

【原文】今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別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

【解讀】今年1月,中國氣象局發佈《2015年中國氣候公報》,公報顯示2015年空氣質量不佳。雖然中國在治理空氣質量方面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但任重道遠,減少燃煤排放和機動車排放應該是重中之重。

12、更多農村孩子有望上重點大學

【原文】繼續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農村招生規模,落實和完善農民工隨遷子女在當地就學和升學考試政策。

【解讀】讀書改變命運,但近年來這條路越來越難走,原因在於城鄉教育資源不均衡,農村孩子想躍“龍門”也躍不出去。農民工隨遷子女不能在當地就學和升學考試也困擾著不少家庭。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農村招生規模,完善隨遷子女教育政策無疑是促進教育公平的一條可行之道。另外,報告中還提到對貧困家庭學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學雜費,貧困家庭不需要再因孩子的學費犯愁了。

13、大病保險全覆蓋,患者負擔減輕了

【原文】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政府加大投入,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

【解讀】“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小病拖、大病挨,高額的醫療費用讓不少人不敢去醫院,就怕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總理説,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這對困難家庭來説無疑是一個大利好。

14、低保補助再提高,困難群眾生活進一步改善

【原文】城鄉低保人均補助標準分別提高5%和8%。

【解讀】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國共有城鄉低保對象6654.9萬人,佔全國總人口4.9%。雖然數字年年在降,但我國低保對象還不少。去年兩會,李克強總理提出,城鄉低保標準分別提高9.97%和14.1%。今年再次提出分別提高5%和8%,最大目的就是托底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