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讀懂了這26個亮點,你就讀懂了總理政府工作報告

2016-03-05 14:57 來源: 經濟觀察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四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都有哪些亮點?經濟觀察報為您逐個解讀。

關鍵詞:赤字規模

報告原文: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2.1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提高到3%。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4萬億元,地方財政赤字7800億元。安排地方專項債券4000億元,繼續發行地方政府置換債券。

經觀説:適度擴大財政赤字規模,中央和地方財政赤字都會有所增加。擴大的赤字,主要用於彌補財政減收,以及保障政府應該承擔的支出責任和增加必要財政支出。此外,納 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務也要增加,並將加大動用結轉結余資金規模,使支出總水平和重點支出達到一定的強度。

關鍵詞:M2增速

報告原文: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今年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13%左右,社會融資規模餘額增長13%左右。

經觀説:2016 年貨幣政策將保持穩健偏松格局,兼顧穩增長、調結構和防風險目標,為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貨幣政策重心仍將落腳于企穩實體經濟,面對複雜國 際經濟金融環境,政策趨勢很大程度上會保持改革開放,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在注重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基礎上,實施穩健偏松的貨幣政策,並與財政政策和産業 政策相結合,共同形成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適應的政策組合拳。

關鍵詞:社保就業

報告原文: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7%,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經觀説:預計今年國家財政對社保和就業的支出、對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的支出,仍然會繼續保持較大的增長幅度。此外,在社保制度改革方面,還將制定出臺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方案等重大改革新政。

目前人社部已經形成了漸進式延退方案,下一步報經批准後,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總的考慮是,根據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和勞動力狀況,把握調整的節點和節奏,“小步慢走,漸進到位”,即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年齡,同時提前向社會預告,給公眾以較為充分的心理預期。

關鍵詞:農民增收

報告原文: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繼續毫不放鬆抓好“三農”工作,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深化農村改革,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著力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經觀説:2015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來自工資性的收入絕對額,首次超過了來自家庭經營的收入。專家建議提高農民的徵地補償標準、加快農村宅基地流轉,讓農民可以從中獲得更多財産性收入。

現 在增加農民收入的途徑無非兩條,一是農民工進城務工經商的收入,一條是農民從農業經營中獲得的。對於前者,有關部門要做的是維護市場公平秩序,包括堅決打 擊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企業惡意欠薪;對於後者,關鍵是要為農民提供平等的市場準入條件,營造公平透明的競爭環境,以此來讓市場機制對農民增收發揮重要作用。

關鍵詞:消費

報告原文:努力改善産品和服務供給。突出抓好三個方面。一是提升消費品品質。加快質量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建立商品質量懲罰性賠償制度。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經觀説:截至2014年末,中國城鄉居民存款儲蓄餘額突破50萬億,而且從2015年2月份到6月,這個數字一直保持在50萬億以上。如何將50萬億儲蓄“籠中虎”驅趕至消費端?這是一套看似簡單、實則複雜的政策考題。

當 前國民收入分配模式中政府所得太多,無論是從稅收還是從一些變相的一些費比方説土地出讓金等。再加上房價很高,以及教育成本在家庭支出中佔比過高。引導消 費需要對中國的經濟結構進行系統的結構性調整,總的方向就是降低政府的稅費收入,減免個人所得稅和企業所得稅是最直接的促進消費的手段。

關鍵詞:地下管廊

報告原文: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增強城市規劃的科學性、權威性、公開性,促進“多規合一”。開工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積極推廣綠色建築和建材,大力發展鋼結構和裝配式建築,提高建築工程標準和質量。

經觀説:目前,2016年全國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計劃已經統計完成,各省市住建部門正在將全省年度目標任務分解下達。按照2015年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在全國地下綜合管廊規劃建設培訓班上的估算,全國地下綜合管廊每年能帶動近萬億的投資。

未來要求城市所有鋪設好的管線都要入廊,而入廊是需要交入廊費和管理費的,這對於現在投資建設企業來説是一大吸引點。此外,地方政府還可以運用價格補償、財政補貼、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渠道籌集資金,並允許為管廊建設運營項目配置土地、物業等經營資源。

關鍵詞:對外投資

報告原文:積極商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日韓自貿區等談判,推進中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強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我們願與各方一道,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共同構建均衡、共贏、包容的國際經貿體系。

經觀説:2015年中國企業共對“一帶一路”相關的49個國家進行了直接投資,對外直接投資合計達148.2億美元。從一年來企業的實際操作情況來看,比較看好的2016年對外投資三大行業是基礎設施建設、電子信息産業以及能源行業。

在 “一帶一路”沿途國家看來,成體系、成規模的産業園,會比單個企業去建單個廠,做單個項目更穩當,一些資金也更容易傾向於支持系統性的工程。有一家參與 “一帶一路”抱團出海的央企人士打了一個比方,央企是火車頭,但是光有火車頭不夠,後面還要有大量承載各種産業和人員的車廂,得有更多的企業來抱團。

關鍵詞:淘汰産能

報告原文:著力化解過剩産能和降本增效。重點抓好鋼鐵、煤炭等困難行業去産能,堅持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持,運用經濟、法律、技術、環保、 質量、安全等手段,嚴格控制新增産能,堅決淘汰落後産能,有序退出過剩産能。採取兼併重組、債務重組或破産清算等措施,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完善財 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採取綜合措施,降低企業交易、物流、財務、用能等成本,堅決遏制涉企 亂收費行為。

經觀説:從2015年開始,伴隨著供給側改革的推進,很多企業必須打一場硬仗,這其中就包括煤炭行業。國家能源局表示,力爭2016年關閉落後煤礦1000處以上,合計産能6000萬噸。

按照人社部的設想,將鼓勵企業挖掘現有潛力,在本企業內部來安置職工,也就是説企業依靠現有的場地、設施、技術開闢新的就業崗位,能讓分流出來的職工在本企 業繼續就業。同時,人社部將促進轉崗就業創業,啟動就業扶持計劃,在職業培訓、職業介紹、職業指導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幫助職工能夠儘快就業和創業。

關鍵詞:簡政放權

報告原文: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繼續大力削減行政審批事項,注重解決放 權不同步、不協調、不到位問題,對下放的審批事項,要讓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開展證照分離試點。全面公佈地方政府權力和責任清單,在 部分地區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經觀説:經過前後八輪的清理,2015年國務院部門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清理工作全面完成,“非行政許可審批”退出歷史舞臺。隨後,中國的簡政放權改革開始在行政審批、投資審批、商事制度等改革領域中下刀。

對於取消或下放權力後可能出現的潛在監管漏洞,或將成為接下來風險評估的重點。以職業資格改革領域為例,取消一級註冊建築師等職業資格認定,對下一步建築質 量有無影響?監管方面需要做出哪些變化?對註冊資産評估師、註冊稅務師等職業資格認定的取消,又是否會對財政稅收工作帶來影響。

嚴厲打擊證券期貨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

報告原文:紮緊制度籠子,整頓規範金融秩序,嚴厲打擊金融詐騙、非法集資和證券期貨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經觀説:首次提出“整頓規範金融秩序”,將嚴厲打擊證券期貨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作為其中一部分,與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及其間在個別監管者、從業者、投資 者中發生違法違規事件不無關係。這既是加強證券市場監管,風險防範守住底線的要件,同時也是為推進股票、債券市場改革和法治化建設,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 康發展保駕護航。2016年,證券期貨領域依法治市必是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構建現代金融監管體制

報告原文:加快改革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制,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實現金融風險監管全覆蓋。

經觀説:在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衝擊下,我國確立了金融分業經營原則,也構建了與之相適應的“一行三會”分業監管體系,而隨著近年來金融業混業經營加速推進,各金融子領域經營業務出現相互交叉,金控集團發展趨勢明顯,民間資本亦在涌入金融領域,且互聯網金融草莽發展,風險隱憂不小。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金融領域風險不容小覷,而且風險可能存在跨市場、跨領域傳染,這都對現行分業監管框架帶來重大挑戰。因此,構建現代金融監管體制,實現金融風險監管全覆蓋勢在必行,這有利於營造統一的金融市場環境、提升金融監管有效性。

互聯網金融進入規範發展期

報告原文: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

經觀説:經過2013“發展元年”、2014“爆發年”和2015“規範過渡年”,2016年,互聯網金融將告別草莽生長,正式進入規範發展期。這一年,涉及互聯網金融領域的相關金融監管細則如“網貸信息仲介機構業務管理辦法”將逐步落地實施。近年來,互聯網金融領域異軍突起,對於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發展普惠金融起到了積極作用,但是行業也是良莠不齊,跑路、非法集資問題頻現,影響範圍甚廣。規範發展期內,將加速“問題”平臺甚至“偽互金平臺”的淘汰,2016將見證互金行業的大浪淘沙,這有利於整個行業向著健康的道路發展。

資本市場改革和法治化建設並舉

報告原文:推進股票、債券市場改革和法治化建設,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適時啟動“深港通”。

經觀説:過去一年,從新三板市場發展壯大、信貸資産證券化推進等方面看,“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初見成效。今年,在深化金融體制改革中,強調推進改革的同時亦把法治化建設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在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進程中注重“健康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創造條件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實際上也是改革與法治化建設並舉的一部分,在此基礎上,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新三板市場、債券市場等或將進一步打開空間,發揮各自層次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當然,適時啟動“深港通”,繼去年之後再次提及,有望在2016年適時落地。

房地産去庫存

報告原文: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費的稅收、信貸政策,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産庫存。

經觀説:因城施策化解房地産庫存,這是正視中國樓市分化現狀的科學態度。房價重回上行通道,全國規模的地 産去庫存正在啟動,儘管對房價的飆升存在擔憂,但剛需和改善需求並沒有太多的選擇餘地。信貸政策方面還有優惠空間,稅費方面,各地政府依據庫存壓力,也在 陸續做出適當優惠。史上最寬鬆購房政策區間正在到來。

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

報告原文: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今年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提高棚改化安置比例。

經觀説:補磚頭不如補人頭,高效地分配資源和解決房地産庫存一舉兩得。

房地産納入營改增

報告原文:從5月1日起,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經觀説:2012年1月1日啟動試點的“營改增”(營業稅改增值稅)改革,由點到面,迄今已逐步擴大到全 國範圍的交通運輸業、電信業、郵政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等行業,只剩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還未被納入。按照“十二五”規劃,2015年是營 業稅退出中國歷史舞臺的一年,但受經濟下行、財政壓力大等多方面的影響,“營改增”就未能在2015年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時間表至5月1日,對開發企 業來説,將有利於減少流動資金佔用,擴大現金流。

發揮“雙創”與“互聯網+”乘數效應

報告原文:發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互聯網+”集眾智匯眾力的乘數效應。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構建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創客多方協同的新型創業創新機制。建設一批“雙創”示範基地,培育創業服務業,發展天使、創業、産業等投資。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核心位置,聚焦提質增效,推動産業創新升級。

經觀説:2015年實施了“中國製造2025”,推動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而且啟動了一批新的國家重大科技項 目等,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廣泛應用,今年仍將深入推進,培養發展新産業,加快技術、産品、業態等創新。創業服務業是一種相對較新的業態,通俗點説,就 是為創業者提供服務,包括創業指導、創業諮詢、創業幫助等。目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國家正以“雙創”打造發展新引擎,其背後的創業服務業也將 因此受益,迎來發展良機。今年也將是中國的製造業從低端向高端轉型的關鍵年,我國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的步伐將加快。

經過一年實踐,“雙創”與“互聯網+”在全國落地開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期待更進一步,旨在打造創業生態網絡,推進創新成果轉化。工業地産、商業地産等皆可借勢,且可在産業鏈的上下游延伸投資和服務。

支持服務消費

報告原文:支持發展養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訓、文化體育等服務消費。

經觀説:過去一年物業行業一直處於行業的風口,今天的報告無疑增加了風力,支持發展養老、健康、家政等等,這些都是物業服務的延伸。

在報告中,相對於已經成形的養老健康及教育領域的明確指示和目標,正處在風口的體 育産業並沒有詳細展開闡述,這也與現在中國體育産業發展階段符合一致。目前中國社會廣大群眾運動熱潮興起,也有相關政策條文鼓勵行業發展,但真正的體育産 業形成還遠未成形,在專業人才、青少年培養和自主體育IP等多方面都剛剛起步,在體育産業初級發展階段,機會寬廣,讓社會各界力量充分參與、自由創新創業的意義更為重要。

“重拳治理”大氣霧霾和水污染

報告原文:今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別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著力抓好減少燃煤排放和機動車排放。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推進以電代煤、以氣代煤。全面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推動綠色發展“新突破”。

經觀説:將大氣霧霾和水污染單獨提出,這是今年在環境治理方面的一大顯著亮點,而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別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3%,更是給出了具體的目標,這充分反映出了政府要治理霧霾和水污染的決心。相比前幾年偏宏觀的環境治理提法,顯然今年的提法更具體、更清晰、具顯示出了明確的執行路徑。

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

報告原文:協調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中央財政安排城鄉醫療救助補助資金160億元,增長9.6%。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擴大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範圍,協同推進醫療服務價格、藥品流通等改革。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加快培養全科醫生、兒科醫生。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從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促進醫療資源向基層和農村流動。鼓勵社會辦醫。發展中醫藥、民族醫藥事業。建立健全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保護和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

經觀説:2016年,政策層面將推動醫療、醫保、醫藥的聯動改革。相比于2015年這幾個領域的單項推進,是一個較大亮點。

在醫療改革中,公立醫院的改革將繼續推進,當分級診療試點在全國70%的地方開花時,中國各級醫療服務機構將找到各自的服務群體和回歸自我,而從基層到大城市三甲醫院的醫療服務形式也將真正出現有序。

2016年,在推動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同時,基本醫保全國聯網、異地結算將擴大範圍。今年全國城鄉居民的醫療保障仍在擴大,相比2015年人均財政補助380元,2016年又提高了40元,達到了420元。在這背後,是中央層面對於全國老百姓醫療保障制度的全覆蓋決心,且大病保險實現全覆蓋。

在推動公立醫院、醫保改革的同時,醫藥也將協同改變以往的渠道以及價格模式。同時,在引進社會資本進入醫療行業中,社會辦醫也是這一系列改革中的重點,2016年仍將繼續重點發力。

在2016年中,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關於“人”,當二孩政策正式成為一個任務時,中國兒科醫生的緊缺現狀變的更加明顯,那麼加強培養兒科醫院、全科醫生任務加劇。但算上兒科醫生在內,中國所有的醫生都呈現薪酬制度較低的問題,建立健全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或將在2016年破冰。

醫療行業在2016年另一個亮點是,中醫藥、民族醫藥事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高度。

國企改革

報告原文:今明兩年,要以改革促發展,堅決打好國有企業提質增效攻堅戰。推動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結構調整,創新發展一批,重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推進股權多元化改革,開展落實企業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者、職業經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等試點。

經觀説:國企改革是一項重大工程,去年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臺,國企並購重組、混改、員工持股、整體上市等多個領域都在探索,今年這“十項試點” 將從點到面全面推開,將加快探索。今年國企改革與供給側管理去産能將有機結合,值得關注的兩個關鍵點為股權多元化改革和清理“僵屍企業”。

實體商業創新轉型

報告原文:鼓勵線上線下互動,推動實體商業創新轉型。

經觀説:實體零售的業績增長持續放緩,但行業創新思路已經清晰,在加強互聯網互動的同時, 也在加強自身線下體驗和服務升級。通過互聯網的力量,可以釋放商貿流通市場活力,提高閒置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傳統實體商業可以打破場景限制、不斷優化消 費路徑,提高服務水平。線上線下結合是必然之路,但結合到什麼程度,如何結合仍在探索中,如線上線下會員信息打通就面臨嚴峻的信任和商業利益保障的考驗。

用居住證制度綁定社會福利

報告原文: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放寬城鎮落戶條件,建立健全“人地錢”挂鉤政策。擴大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範圍。居住 證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要加快覆蓋未落戶的城鎮常住人口,使他們依法享有居住地義務教育、就業、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發展中西部地區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容納 更多的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讓他們掙錢顧家兩不誤。

經觀説:早在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3個1億人”的城鎮化數量級,兩年後,對城鎮化居民的社會福利做出更細緻的指引,強調用工作居住證完善社會福利,增加歸屬感和安全感,樂業之後,才會更願意安居。

綠色建築建材、鋼結構和裝配式建築

報告原文:積極推廣綠色建築和建材,大力發展鋼結構和裝配式建築,提高建築工程標準和質量。

經觀説:房地産去庫存惠及的上下游産業實在太多,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及發展鋼結構建築,指向建築品質的同時,也對消化鋼鐵行業産能提出要求。但鋼結構的造價較鋼混高,廣大開發商還得算算賬。

二手車與新能源汽車

報告原文:活躍二手車市場,加快建設城市停車場和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

經觀説:2015年1-12月,全國二手車市場累計交易量941.71萬輛,相比2014年微增2.32%,累計交易額5535.40億元。目前我國二手車交易中,正常水平的跨區域流通比例約為20%左右。不過由於各地的限遷,這個比例被認為壓縮,在未來還有上升的空間。

國家發改委等十部門此前出臺的《關於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中提到,到2020年要實現新能源汽車的廣泛應用,利用既有停車位參與充電樁建設。發改委在《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2015-2020年)》也要求到2020年全面新增集中式充換電站超過1.2萬座,分散式充電樁超過480萬個,以滿足全國500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以科學引導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促進電動汽車産業健康快速發展。

容錯糾錯機制

報告原文: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給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讓廣大幹部願幹事、敢幹事、能幹成事。

經觀説:近年來,一些領導幹部的“不作為”現象不僅引起人民群眾的不滿,而且在不同程度上貽誤了改革攻堅和事業發展的大局。容錯糾錯機制就是要消除不敢越雷池一步的畏懼心理,營造一個寬鬆、寬容、和諧的幹事創業環境,為改革創新鼓勁。

在經濟新常態下,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程中,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各級政府和官員沒有先例可循只能摸索前進,過程中肯定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對這些問題我們要區別對待,寬容失敗、允許試錯、有錯必改,特別是要為勇於改革創新者撐腰,倡導“為敢於擔當者擔當”精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