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碼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五大外交關鍵詞

2016-03-05 15: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2016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中國外交要怎麼幹?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些關鍵詞,可以管窺一二。

【關鍵詞一】一個理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我們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這是新一年中國外交的總體理念和定位,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第一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説,報告説大國要“良性互動、合作共贏”,體現了中國超越“零和思維”,希望大國間相互合作引導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世界夢”,具有深刻的歷史內涵。

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説,報告説要“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與地區國家持久和平相處、聯動融合發展”,這是中國對周邊外交的指向性表態。“中國在處理周邊關係時,既要管控分歧,維護國家利益,維護和平安定的外部環境;也要與周邊國家加強合作,實現更大程度的互利共贏。”

【關鍵詞二】一件大事——G20杭州峰會

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杭州舉行,這也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報告提出,要辦好峰會,“推動世界經濟創新增長,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

“中國既有發達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也是發展中國家、新興經濟體的代表,由中國擔任今年G20峰會的主席國,有利於將各方不同的利益訴求結合起來,促進世界經濟體系發展完善,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外交學院教授高飛説。

“在國際金融危機之後,G20已成為應對全球性問題的有效多邊機制,中國的經濟增長為世界做出了突出貢獻,推動構建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新秩序也是中國的客觀需要。期待今年的G20峰會將為提振世界經濟提供一份有中國智慧的藍圖。”阮宗澤説。

【關鍵詞三】一份責任——建設性參與解決全球性和熱點問題

世界那麼大,遇到問題怎麼辦?報告提出要“建設性參與解決全球性和熱點問題”。

“建設性就是在理念上提出適應時代發展潮流、符合大家共同價值和共同利益的主張,同時在實踐中提出一些具體、合理、可行的應對方案,對問題進行有效管控或解決。”賈慶國説。

在過去的一年裏,伊朗核、烏克蘭、敘利亞、阿富汗……還有氣候變化、減貧、糧食安全……世界見證了中國為推動熱點問題解決、應對全球性挑戰所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中國不是現有世界體系的顛覆者和破壞者,而是建設者和貢獻者。”阮宗澤説,“從‘一帶一路’倡議到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中國對國際政治經濟體系做出了建設性拓展和有力補充。中國已成為公共産品的提供者。”

【關鍵詞四】一個要求——加快海外利益保護能力建設

報告今年首次提出要“加快海外利益保護能力建設”,反映出境外中國公民和企業數量的迅猛增長,以及隨之而來的領事保護與服務需求。去年,內地居民出境人次突破1.2億。

目前,中國已建立境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設立了24小時在線響應的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領保部門還通過網絡、短信、微信、小冊子等手段加強海外安全預警,普及海外安全常識。

高飛認為,加快“能力建設”還需要提升中國公民的自我保護意識,要加強機制化建設,提供更多的領事保護資源,同時積極開展國際協作,比如在撤僑時與其他國家互相支援、資源共享。

【關鍵詞五】一個方向——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

報告提出,要“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在開放中增強發展新動能、增添改革新動力、增創競爭新優勢。”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高級顧問崔立如説,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對外開放。過去的開放是引進外資,現在開放到了一定高度,吸收和利用外資就要有所選擇,同時還要積極“走出去”開展合作。

去年,中國同20多個國家簽署“一帶一路”相關合作協議,與另外幾十個國家達成對接合作共識,初步形成覆蓋亞、非、拉、歐的國際産能合作佈局。

今年,報告提出要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擴大國際産能合作、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提高利用外資水平、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中國的發展還將繼續惠及世界。(執筆 郝亞琳,參與記者 伍岳、王卓倫、臧曉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