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將啟動投貸聯動試點服務創新創業

2016-03-05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吳雨、李延霞)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浪潮中,“投貸聯動”作為助推創新創業的金融動力,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啟動投貸聯動試點。

由於銀行與科技企業信息不對稱,風險與收益不對等,銀行很難為早期創業企業提供融資服務,所以形成了天使和創投機構“投資難投資貴”與銀行貸款“融資難融資貴”並存現象。

“作為中小微企業融資的主渠道,商業銀行傳統的信貸模式在支持科技型小微企業時,面臨著風險與收益極度不匹配的困境。”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銀行董事長閆冰竹認為,通過投貸聯動,以“股權+債權”的方式,不僅能為種子期、初創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提供有效的融資支持,更能以股權收益彌補信貸資金風險損失,讓銀行進一步分享企業成長的收益,從而實現“雙贏”。

自從去年銀監會提出推動商業銀行投貸聯動機制研究後,得到相關部門、地方政府、金融機構積極響應。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越來越多中小銀行正在嘗試投貸聯動經營模式,這對推進創新創業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加速出臺相關辦法,引導投資和貸款業務緊密結合,並建立防火墻防範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