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京開幕

2016-03-05 15: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奮鬥才能贏得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奮發進取,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良好開局,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出席盛會,肩負13億人民重托,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萬人大禮堂燈火輝煌,主席臺帷幕中央國徽高懸,會場氣氛隆重熱烈。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張德江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43人。今天的會議,出席2890人,缺席53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張德江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三部分:一、2015年工作回顧;二、“十三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三、2016年重點工作。

李克強説,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多重困難和嚴峻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以堅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氣,攻堅克難,開拓進取,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穩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標任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李克強從著力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圍繞激發市場活力,加大改革開放力度;聚焦提質增效,推動産業創新升級;著眼開拓發展空間,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緊扣增進民生福祉,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推動依法行政和治理方式創新等方面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

李克強指出,在充分肯定去年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我國發展中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擔當意識,下更大力氣解決這些問題,始終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盡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決不辜負人民重托。

在回顧“十二五”時期發展成就後,李克強説,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國務院編制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提交大會審查。《綱要草案》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突出問題,強調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明確了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提出了一系列支撐發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突出了以下六個方面:一是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二是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三是推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四是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態環境;五是深化改革開放,構建發展新體制;六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李克強指出,做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必須著力把握好三點。一是牢牢抓住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二是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三是加快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

李克強説,2016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至7%,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進出口回穩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減少。

李克強説,2016年要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是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二是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三是深挖國內需求潛力,開拓發展更大空間;四是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五是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著力實現合作共贏;六是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七是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加強社會建設;八是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務水平。

李克強還就民族、宗教和僑務工作,國防和軍隊建設,香港、澳門發展和兩岸關係,以及我國外交政策作了闡述。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16年計劃草案、2015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16年全國預算草案。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馬凱、王滬寧、劉延東、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范長龍、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郭金龍、韓正、杜青林、趙洪祝、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周強、曹建明、韓啟德、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何厚鏵、張慶黎、李海峰、陳元、盧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偉、馬飚、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列席會議並在主席臺就座。

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及武警部隊、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各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