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六大涉企直接“利好”

2016-03-05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華曄迪、趙曉輝、高亢)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一系列涉及企業的直接“利好”,迅速引爆民營企業朋友圈。全國兩會會場內外,一些企業家表示感受到滿滿“獲得感”。

“利好”一:營改增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報告摘錄】全面實施營改增,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取消違規設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徵和歸併一批政府性基金,擴大水利建設基金等免徵範圍。

【企業反響】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表明中央對實體經濟非常重視,非常關心,為企業減負的決心很大。當前一些企業稅負較重,如果通過減輕稅負讓企業輕裝上陣,一定能將更多資金投入研發,研製生産出更好産品,和國際品牌一決高下,擦亮“中國製造”這塊響噹噹的牌子。

“利好”二: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免徵範圍擴大到所有企業

【報告摘錄】將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的免徵範圍,從小微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和個人。

【企業反響】華炎軟體董事長莊建國: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在經濟增速下滑、一些企業困難加大背景下,有助於企業減輕負擔,增強對於複雜環境的適應能力。這幾年,政府對小微企業免徵一大批行政事業性收費,對於很多小微企業來説,基本已不構成負擔。

不過,行政事業性收費對中型以上企業影響還是比較大,特別是一些大的企業收費還比較高,一些製造業企業利潤率本來就低,在有的企業,行政事業性收費甚至逐漸接近其利潤總額的1%。國家推行給企業減負是好事情,但是要重視政策的落實情況。

“利好”三: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企業少跑腿

【報告摘錄】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企業反響】全國政協委員、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志列:當前,確實存在政府部門多頭管理的問題,有時候辦一件事需要跑很多部門。如果通過互聯網,尤其是通過政府的大數據互通共享,我們可以清楚了解政府辦事的程序,大大減少企業在這方面的成本。“互聯網+政府服務”的普及對企業將是大利好。

“利好”四:落實研發費用稅收優惠政策

【報告摘錄】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落實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完善高薪技術企業、科技企業孵化等稅收優惠政策。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依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假售假行為。

【企業反響】西電捷通公司董事長曹軍: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些舉措讓致力於創新的企業家看到更多希望。企業天然有創新的動力。當前,釋放我國企業技術創新的能動性,關鍵在於建設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尤其是知識産權保護,在高新技術領域,這一問題更為突出。

“利好”五:堅決遏制涉企亂收費

【報告摘錄】採取綜合措施,降低企業交易、物流、財務、用能等成本,堅決遏制涉企亂收費行為。

【企業反響】樂金健康董事長金道明:在當前經濟形勢下,企業對成本尤其敏感。報告提出要採取綜合措施降低成本,直接回應了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的訴求,希望能夠通過稅費綜合措施,讓企業真正得到實惠。

“利好”六:大幅放寬六大領域市場準入

【報告摘錄】大幅放寬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領域市場準入,消除各種隱性壁壘,鼓勵民營企業擴大投資、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在項目核準、融資服務、財稅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視同仁。

【企業反響】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任興磊:大幅放寬一些領域市場準入,將有力推動中小企業參與其中,一方面對於減輕國家負擔有幫助,另一方面中小企業普遍都具有較強的服務意識,將有助於提升這些領域服務能力,讓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實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