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大面積提及“創新驅動”

2016-03-05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臧曉程、余曉潔)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十三五”開局之年,李克強總理在3月5日所作政府工作報告裏大面積提及創新驅動。

——報告首先肯定了我國科技創新實現重大突破。報告説,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蕩、高溫鐵基超導等基礎研究取得一批原創性成果,載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測等項目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在“十三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裏,報告將“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報告説,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啟動一批新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建設一批高水平的國家科學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培育壯大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廣泛應用。加快建設質量強國、製造強國。

——值得特別關注的是,報告明確提出提高全社會研發經費的強度。報告説,到2020年,力爭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戰略前沿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

——談及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啃“硬骨頭”給“真激勵”的措施不少。報告説,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縟節。實施支持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權期權稅收優惠政策和分紅獎勵辦法,鼓勵科研人員創業創新。大力弘揚創新文化,厚植創新沃土,營造敢為人先、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充分激發企業家精神,調動全社會創業創新積極性,匯聚成推動發展的磅薄力量。

——科技創新的第一動力,體現在轉換為現實生産力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以製造業升級為例,報告説,深入推進“中國製造+互聯網”,建設若干國家級製造業創新平臺,實施一批智慧製造示範項目,啟動工業強基、綠色製造、高端裝備等重大工程。落實加速折舊政策,組織實施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