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出口不設具體指標預示外貿發展質量為先

2016-03-05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意盈)李克強總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談到今年的外貿發展時,沒有提出具體數字指標,而是以“進出口回穩向好”代之。有代表委員表示,這預示著今年外貿發展將更重質量。

從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看,2013年到2015年提出的進出口增長目標分別是12.2%、7.5%左右和6%左右。由於世界經濟形勢的複雜嚴峻程度遠超預期,2015年外貿進出口實際增長-7%,是去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中唯一未落實的一項。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大學校長王廣謙認為,新時期我國外貿發展在外部需求、競爭優勢、出口支撐力、貿易結構等方面發生一系列趨勢性新變化,持續三十年高速增長的“黃金歲月”已一去不復返。外貿發展目標不設具體數字説明未來外貿發展將更重質量而不是數量。

據調查,除中國外的全球前20個貿易大國(地區)中,18個國家(地區)政府均不發佈年度貿易增長預測和目標。僅印度、韓國發佈外貿增長目標或預測。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此前曾指出,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30多年,外貿平均每年以15.3%的速度增長。而當前,我國外貿到了傳統行業要提質增效、新行業要創新發展的階段,這其中有一個速度轉換,是必須邁過的一個坎兒。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去年外貿未達預訂目標,但2015年我國外貿結構明顯改善。商務部數據顯示,民營企業、機電産品、一般貿易出口均分別實現1.8%、0.1%和1.2%的正增長;進口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提高。

“對外貿運行的評價要放在國內外大背景下來考慮。”全國人大代表、國和控股集團董事長陳乃科説,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擴大國際産能合作、促進外貿創新發展等內容,將有助於我國外貿提質增效、實現回穩向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