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報告政府工作:最後一次掌聲持續了35秒

2016-03-05 18:56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明確表示,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繼續大力削減行政審批事項,注重解決放權不同步、不協調、不到位問題。

李克強總理報告政府工作。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總理報告政府工作。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李克強總理報告政府工作。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前一小時,一家媒體發文猜測: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引發代表委員熱烈掌聲。“今年的報告會有哪些新説法?”

答案很快揭曉。3月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

根據媒體披露,這句引自《後漢書》的古語,是李克強總理親自加入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一罕見卻貼切的典故,迅速受到網民熱議,也引發代表委員一片熱烈的掌聲。

有媒體統計,在近2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減”與“簡”兩字共出現了35次。而此前“大道至簡”的理念,也被總理進一步深化為“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

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明確表示,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繼續大力削減行政審批事項,注重解決放權不同步、不協調、不到位問題。

他強調,要全面公佈地方政府權力和責任清單,在部分地區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同時,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可以説,以簡政為核心的“減權”、“限權”思想,是貫穿整篇報告的主要脈絡。談到過去一年的工作,李克強説,我們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持續推動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

談到制度反腐建設,李克強明確,要“以減權限權、創新監管等舉措減少尋租空間,剷除滋生腐敗土壤”。

在闡述2016年財政政策時,李克強強調,適度擴大財政赤字,主要用於減稅降費;全面實施營改增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該保的一定要保住,該減的一定要減下來”。

“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把每一筆錢都花在明處、用在實處。”總理説,“為政之道,民生為本,我們要念之再三,銘之肺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財政收入增長雖然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

話雖樸素,但每一句都引發熱烈的掌聲。

對於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李克強總理提出更加明確的要求:要嚴格遵守憲法和法律,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

他強調,要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充分發揮傳統媒體、新興媒體作用,利用好網絡平臺,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要依法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李克強坦承,目前政府工作還存在改革措施落實不到位,少數幹部不作為、不會為、亂作為等不足。對此,總理提出明確要求:一方面要健全督查問責機制,堅決整肅庸政懶政怠政行為,決不允許佔著位子不幹事。另一方面,要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給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讓廣大幹部願幹事、敢幹事、能幹成事。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輝煌成就,就是廣大幹部群眾幹出來的!”總理這句話語剛落,座無虛席的人民大會堂,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

“發展的不竭力量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總理説,“要充分調動全社會創業創新積極性,匯聚成推動發展的磅薄力量。”

這也是總理在報告中35次強調政府“簡”和“減”的要義所在:用權力減法,換取市場乘法!

李克強做完政府工作報告後,走向主席台中央向代表委員鞠躬致敬。代表委員則用35秒時長的熱烈掌聲,一直歡送總理回到座位。在經久不息的掌聲中,總理在座位上再次向代表委員鞠躬致敬。(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