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意願和要求

2016-03-05 19: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3月5日(星期六)下午1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劉應傑先生,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黃守宏]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謝你們在週末的休息時間來參加這個發佈會。借此機會特別感謝外國媒體朋友們,你們長期以來對中國進行了準確、客觀的報道,通過你們向世界傳遞中國的聲音、中國的變化、中國的發展,為推動中國和國際社會的交往作出了積極貢獻,對此我們表示欽佩。

今年是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起步之年。對於當前形勢、發展態勢、宏觀經濟政策取向,對於今後五年的發展規劃和部署,不僅中國老百姓關注,國際社會也很關注。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對當前和今後五年的大政方針作出了全面的闡述,回應了社會上的關切。我借這個機會簡要給各位介紹一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的有關情況。

首先,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份匯集各方面智慧的施政報告。為什麼這麼講?有三點:一是這份報告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治國理政的戰略部署。中共中央、國務院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審議。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先後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進行討論和徵求意見。應該説,這份《政府工作報告》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穿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充分體現了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

第二,這份報告充分反映了各地區、各部門的意見和要求。中國有句古話“上下同欲者勝”。今天李克強總理的報告也用了這句話。中央政府的決策部署是要由各地區、各部門來貫徹落實的,只有把各地區、各部門意見和要求在報告中充分體現出來,《政府工作報告》才能真正得到有效貫徹落實。所以,在報告起草之初,各地區、國務院有關部門提出了自己對《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的意見和建議,提供了大量基礎材料,在報告形成之後又廣泛徵求了各地方、各部門和各單位的意見。徵求意見稿一共發出去大概4000份,各方面提出的意見今年大體上1000條左右,經過整理我們盡可能吸收進報告之中。同時,《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組是以國務院研究室同志為主,還吸收十幾個政府部門、地方政府和有關智庫的專家參加,這保證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過程中能夠把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的意見充分體現在報告之中。

第三,報告回應了社會的關切和訴求,有著廣泛的民意基礎,可以説很接地氣。李克強總理一再強調: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報告的起草,可以説題是從民間出的,計是向民眾問來的。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了三次座談會,分別聽取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工商聯的意見,聽取專家學者、企業家的意見,聽取教科文衛體和基層群眾的意見。我們起草組多次深入到地方進行調研,也多次召開多個方麵包括專家學者的座談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同時,作為《政府工作報告》的牽頭單位,我們國研室今年年初還會同國家外國專家局召開了外國專家座談會,有來自美國、英國、奧地利、荷蘭、日本、韓國、新加坡等7個國家的13位著名專家,其中還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等著名經濟學家,他們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這其實也增強了《政府工作報告》的國際眼光和全球視野。

還有一個情況,中國政府網等11家單位發起了“我向總理説句話”的建議活動。截止到3月1日,中國政府報告定稿的時候,共有61905條網民意見,中國政府網站經過篩選整理出接近600條精選的意見轉給了我們。很有意思的是,還有26個國家和地區的留言,有966條,接近1000條。中國政府網送給我們近600條意見中就有21條是國際網友的建議。説明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在國際上已經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應該説,我們對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友的建言,起草組都是逐條進行研究,能吸收的儘量吸收,最大限度地吸收。這些建議基本上都在報告中有所體現,當然限于篇幅也不能引用原話。無論是各方面提的建議也好,還是網友提出的建議也好,大多是圍繞著具體的問題提出的。比如,有的網友提出來現在實行了二胎政策以後,有些企業和醫院在報銷生育保險的時候,無論是一胎、二胎都要開準生證,所以他們建議希望能夠簡化計劃生育保險的報銷手續。這條建議我們也認真進行了研究,在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句表述:“完善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配套政策。”這個表述就包含了這位網友的意見。

《政府工作報告》每一句話的背後都有豐富的內涵,因為限于篇幅,在表述上盡可能做到概括和簡練。有些人就會講,你表述的太原則不那麼具體的話,會不會流於形式落空呢?我要告訴大家不會的,因為中國政府還有一套機制,來保證《政府工作報告》的落實,就是每年《政府工作報告》經過人代會批准以後,就變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國務院會把《政府工作報告》裏面每一項要求分解到國務院各個部門,讓他們限時拿出細化、實化的具體政策措施。所以,我相信這次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建議的各方面人士,包括我們的網友,你們將來會從人代會之後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不斷出臺的政策性文件中,找到你們提出建議的影子。

第四,這份報告是經過反復修改完善、精雕細刻形成的。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要經過一個多次反復修改的過程,今年的報告更是如此。為什麼?因為今年和往年報告相比較,除去總結去年工作和部署今年工作以外,還要回顧“十二五”工作,部署“十三五”工作,但是篇幅又有限。在這種情況下,報告裏面寫什麼、不寫什麼、怎麼取捨,這本身就是一個難題。同時,大家也都知道,去年下半年以來,包括今年頭兩個月,國際國內形勢是複雜多變的,可以説幾天內情況都有變化。所以,我們就要不斷地根據形勢變化,進行相應的研究對策、相應的完善修改。自去年10月份起草工作啟動以來,到前幾天報告定稿,幾乎每天都在改。在修改的過程之中,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很多重要觀點、重要的表述,包括一些很生動鮮活的語言,都是總理親自加上去的。春節期間李克強總理沒有休息,還在修改《政府工作報告》,所以這份《政府工作報告》確實是在反復的修改、推敲之中不斷完善的。

之所以給大家介紹這些情況,因為這表明《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過程,應該説是反映各方訴求、凝聚各方共識、匯聚各方智慧的過程,體現出中國政府以人為本、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特質,從善如流、從諫如流的胸懷和海納百川的氣度。在《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和修改的過程中,不管是什麼樣的意見,包括一些不同意見,我們也儘量地吸收。所以,作為一份施政報告,像這麼廣泛深入地徵求社會各個方面、各個階層的意見,這種做法在世界各國的施政報告起草中恐怕也是不多見的。

從某種意義上講,這個《政府工作報告》不是我們這個起草組寫出來的,應該説是全國各族人民、社會各方面的人士共同寫出來的,因為它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意願和要求。這也是國際上、社會上有些人感到很疑惑的地方,為什麼中國面對著嚴峻複雜的挑戰,為什麼中國政府制定的目標、提出的任務總是能夠完成,為什麼中國的發展總是能夠不斷取得新的成績,不斷創造新的輝煌,原因就在於此。因為中國有句話,叫做“集眾智匯眾力,無不成也”。正是由於此,去年乃至整個“十二五”,中國政府面臨著多重困難和嚴峻挑戰,但是依然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對去年取得的成績,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已經作了全面的概括,提出了很多標誌性的重要成就,如果在這裡讓我説,我就借用一句現在網絡語言,叫做“既有顏值,也有氣質”。所謂有“顏值”,就是説中國發展各項指標都很亮麗。所謂有“氣質”,就是説中國經濟發展的結構在不斷優化,新的發展動能在凝聚,發展方式的轉變在加快。其實在報告中有很多指標可以做出判斷。比如,我們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超額30%完成任務;比如,在經濟增長的同時,我們國家的污染物排放量、單位GDP能耗都在明顯下降;再比如,去年服務業佔GDP的比重第一次超過50%,佔據半壁江山;再比如,多年我們所希望的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去年達到了66.4%,比上一年提高了十幾個百分點,等等。這些變化的背後,不僅是推動我們當前經濟增長取得成績的原因,也將推動中國經濟今後能夠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我們面臨發展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為嚴峻。但是,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信心就在於我前面講的這些因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