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發展理念”與“結構性改革”貫穿《政府工作報告》

2016-03-05 19: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3月5日(星期六)下午1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劉應傑先生,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有兩個問題。首先,在《政府工作報告》之中和去年相比以及和前幾年相比,我們新增加的內容都有哪些?又減少了哪些內容?第二,有關房地産的問題。在新報告中有沒有具體涉及到房地産政策相關內容?現在一線城市和二三線城市以及三四線城市的價格分化情況比較嚴重,針對這種情況,報告有沒有作出具體的部署?謝謝。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黃守宏]《政府工作報告》作為一個施政報告,要對經濟、社會、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發展作出全面概括。經濟社會發展是有連續性的,所以《政府工作報告》年度之間有一些內容肯定是會不變的,但是也要與時俱進。因為經濟發展既有延續性,同時也有很多新情況、新問題不斷發生,所以《政府工作報告》要有所回應。具體內容你可以同以往報告做對比,就可以得出結論。

從大的方面來説,前面我也講到一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面,貫穿整個報告的一是新發展理念,二是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去年以來,出現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所以,圍繞新發展理念的引領和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今年要有很多新內容、新表述和新政策出臺。比如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今年提高了財政赤字率,今年增加到3%。擴大了赤字率幹什麼呢?主要是用於減稅降費,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這就是很重要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措施。還有今年化解過剩産能,在政府報告中提出了很多舉措。再比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推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社會的創業就業專門作出了論述等等。所以,政府報告中有不變、也有變,大的內容、基本的框架沒有變,但是每一部分的政策措施每一年都在變化,因為要順應形勢變化。

關於房地産的事情社會上廣泛關注。在《政府工作報告》裏,總理今天上午講得非常明確,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其中談到了,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費的稅收信貸政策,適應住房剛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同時提到要因城施策化解房地産庫存。最近,全國房地産市場出現了走勢分化的情況,一線城市出現了價格上漲,部分二線城市穩中略增,其他二、三線城市價格有些下跌。面對這種情況,確實要因城施策。大家都知道,像北京、上海等北上廣的一線城市,限購政策並沒有取消。其實,真正閒置的或者是空置率比較高的還是在三、四線城市,解決三、四線城市房地産閒置問題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就在於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快戶籍制度改革,讓更多在城鎮居住和就業的農民能夠在城鎮落戶,支持他們購買或者租用住房。我們的一條重要途徑,就是走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化解房地産庫存雙贏的路子。

國務院前不久剛剛發佈了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除了特大城市之外,其他城市戶口有序放開,同時提出了鼓勵和支持進城農民改善住房條件。從中國長期發展來看,城鎮化的進程要繼續推進。我國城鎮化率去年剛剛到56.1%,今後按照“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達到60%,每一年還將有上千萬的農業轉移人口進入城市。從總體上來講,能夠讓進城農民都能夠有能力買一套房子,我相信我們房地産庫存閒置的狀況會得到很大的化解。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