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守宏:中國政府赤字率在3%左右是安全的

2016-03-05 19: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3月5日(星期六)下午1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劉應傑先生,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我想請問的是,您剛剛提到赤字,今年的赤字提高了,我算了一下是比去年多出了1/3,再加上今年中央的預算內投資提高了5000億,這算不算是一個強刺激,是不是為了防止中國經濟“硬著陸”而推出的比較強的刺激政策?謝謝。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黃守宏]今年中國政府赤字率有所提高,從去年2.3%、2.4%提高到今年的3%。其實,就強度而言,我不認為這是一種強刺激。目前世界上歐盟很多國家、美國赤字率都是高於3%的,日本現在還是7.1%,美國2014年、2015年在5%左右。再往前看國際金融危機發生的時候,美國財政赤字率最高達到12%,歐盟很多國家達到10%。所以這樣比較來看,中國政府目前赤字率在3%左右,應該説是安全的,我認為這也不是所謂的強刺激,因為總體規模並不是太大。

目前,大家很關心的就是當前中國經濟面臨著持續加大的下行壓力,將來的態勢會如何、會採取什麼措施。限於時間我不可能講太多,我只是想告訴大家,前些年經濟下行的壓力很大,中國政府沒有採取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式的量化寬鬆的政策,而是通過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激發內部活力。因為上述做法,現在我們不僅穩住了增長,同時也為我們應對今年和今後的風險和挑戰作出了儲備。就是説,我們的子彈沒有打光,或者説打得很少,大部分都沒有打。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有足夠的創新政策工具和創新政策手段來應對下行壓力。手段也有、武器也有,只要需要該出手時就出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