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政府起草政府工作報告聽取外國專家在內的各方面意見

2016-03-05 19: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3月5日(星期六)下午1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劉應傑先生,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剛才黃主任提到這次召開了外國專家的座談會,提到7個國家13名外國專家,我們關注的是這是中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一貫的做法還是今年才有的?這些專家在哪些方面提出的意見被採納了?謝謝。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黃守宏]中國政府一貫提倡政務公開,我們起草政府工作報告聽取外國專家在內的各方面意見,也是政務公開的一種方式。這項工作實際上是從去年開始的,去年算是一個嘗試,我們感覺到很有收穫和意義。今年我們又繼續做了,應該説今年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這7個不同領域的外國專家,既有研究經濟的,也有研究管理的,還有研究能源、技術的,代表性很強。這些專家從本領域角度,給我們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

比如,有的專家對中國的霧霾治理提出建議,建議我們最關鍵還是要改變能源結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因為中國的能源結構是以煤為主。説起霧霾這個事,中國老百姓都很關心,也很著急。有人説,出國天氣怎麼怎麼好,別的國家怎麼怎麼著,我們國家怎麼這麼樣,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能源結構,因為我們國家煤原來佔最終消費的80%以上,經過多年努力,去年煤在能源消費結構中的佔比降到了64%,但還是以煤為主,如果中國的資源稟賦有那麼多石油天然氣,説句實在話,情況遠遠不是這樣。所以,專家圍繞怎麼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包括技術上怎麼提高等等,提出了一些建議。

再比如,有些專家就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如何均衡可持續發展,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再比如,有些專家對推進企業的管理,從政府角度怎麼出臺政策促進企業提高管理、提高勞動生産率、降低成本等等,提了很多好的意見。限於時間,我就不一一介紹了。這些專家都是國際知名專家,他們對各個國家的情況很熟悉,對當代科技發展趨勢的把握也是最前沿的,也有經濟學界的專家,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他們憑藉學識、經驗以及同其他國家對比,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我認為確實是很有見地的,這些我們就直接吸收到報告之中了,有些轉給有關部門作為研究推進工作的參考。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