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守宏:工業化快速發展時期有必要保持一定的投資規模

2016-03-05 19: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3月5日(星期六)下午1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劉應傑先生,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俄塔斯社記者]我的問題可能有點突然,可能現在比較難回答。今天看了這個報告,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5%,在報告中沒有寫去年是多少,我們看了很多媒體寫去年是551590億元。這可能有一些錯誤,因為數字和中國國內生産總值規模差不多。如果現在不能回答這個問題,以後能不能讓大家知道這個數字到底是多少,因為很多大媒體用這個數字。如果這個數字是對的,能不能解釋一下,為什麼投資的數字這麼大?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黃守宏]前幾天,統計局發佈了2015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去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總額是56萬億元,比上年實際增長11.8%。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基礎設施投資、製造業投資、房地産投資,既包括政府投資,也包括社會投資特別是企業投資。但這裡説的投資同支出法GDP核算中的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是兩個概念。去年固定資産投資56萬億,看上去規模很大,但這個投資是多年發揮作用的,一是投資本身有週期,二是投資所形成的生産力也是個持續釋放的過程。中國正處於工業化快速發展時期,保持一定投資規模是必要的,但這幾年我們的投資增速也在下降,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