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描繪經濟藍圖 突顯發展信心——海外專家學者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6-03-05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5日上午在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巨大,因而報告中涉及中國經濟的闡述和前景展望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中國經濟持續維持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長,將為世界“新平庸”經濟增強信心;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的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長遠意義,不僅將助推中國經濟邁向更高階段,也將使亞太乃至全世界獲益;中國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是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也將成為中國經濟轉型的推動力。

持續中高速增長經濟貢獻依舊

經濟增速一直是外界關注的重要數字。李克強5日宣佈,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6.5%-7%,“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保持在6.5%以上。

韓國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表示,在世界經濟低增長的情況下,中國能保持中高速增長水平值得肯定。目前,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期,正在經歷由“量”到“質”的轉變,不宜單純以增長率數值來評判,還應看重發展的實質內容。他認為,中國政府清楚地認識到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提出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展示了推進經濟發展方面的強有力意志,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信心。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輝認為,中國經濟減速一方面有國際經濟大環境不景氣的因素,另一方面,中國經濟體量與過去已不可同日而語,規模越大,增長難度也就越大。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是大勢所趨,但它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之一。他認為,從政府工作報告來看,中國政府仍有宏觀調控的創新手段和政策儲備來應對經濟減速,國際社會不必對此過於擔憂。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曾擔任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和首席經濟學家。他認為,中國服務業的興起正對經濟起到支撐作用,只要中國政府全力推動經濟向服務業和內需的轉型,並且加強改革力度,中國能夠實現未來5年經濟年均增長6.5%的目標。“當前中國經濟的看點並不在於GDP增速的放緩,而在於GDP構成成分的轉變進程,即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從投資和出口轉向國內消費。”

創新機制助力中國經濟轉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61次提及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項目副研究員羅德·瓦伊認為,轉型並非易事,中國政府鼓勵創新和創業的舉措是正確的,創新和創業能夠從根本上推動中國從現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中國在世界有重要影響力,如果中國經濟成功實現轉型,其經濟增長將會發揮更大影響力。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穆內內·馬查裏亞認為,在“十三五”規劃中,中國重點要求以創新的力量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這是中國謀求可持續增長的又一舉措,對提高中國經濟增長質量、應對全球經濟風險有很大幫助。他説,創新將進一步升級中國傳統的“世界加工廠”地位,提升中國經濟地位,增強中國對世界經濟的推動作用,世界其他國家也會因此受益。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認為,中國經濟結構處於戰略轉型中,正朝著更加自主、更加市場導向的方向轉變,這一進程是非常積極和有意義的。創新對充滿智慧的中國人來説並不陌生,創新有利於促進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由“中國製造”升格為“中國創造”。一個平衡協調、充滿環保意識、開放合作、共贏共享的發展策略無疑對亞太各國來説都是利好消息。

完善社會保障穩定發展基礎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道中提及,“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是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要努力補齊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

蔡偉才説,中國政府堅持“共享發展”是利國利民的重要發展理念,一個國家經濟成功發展的紅利一定要惠及大眾,這是經濟持續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重要基礎。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政府的社會責任,是一個國家真正富強繁榮的標準。

羅德·瓦伊認為,中國政府已意識到縮小收入差距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性,這非常關鍵。中國政府正在不斷努力,以建立一個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保護那些不夠富裕的群體;要防止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去除潛在的社會不穩定因素。

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胡逸山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共享發展成果,意味著中國政府需要加大努力、拉近收入差距,使社會各界可以更加公平地享有過去幾十年改革開放的紅利。他認為,隨著薪資水平和各種福利的提高,民眾手中將握有更多可支配收入,這將進一步刺激消費,實現拉動內需、促進增長的目標。

李卓輝表示,改善民生仍是中國政府的艱巨挑戰之一。“十三五”期間,中國要實現7000萬貧困人口的“脫貧”,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他認為,要實現“脫貧”,教育是重要一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進一步完善教育改革,將公共教育資源向中西部和邊遠、貧困地區傾斜等舉措,對幫助貧困學子通過接受教育改變命運具有積極意義。(執筆記者:李雪笛、陳怡;參與記者:張建華、董翔、王守寶、李穎、尤東婕、王家輝、周檬、林昊、趙博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