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守宏: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有效推動力量

2016-03-05 19: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3月5日(星期六)下午1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黃守宏,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劉應傑先生,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2015年全國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了7%,今年1月份也在繼續下滑,《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今年主要發展預期目標裏進出口的表述是“進出口回穩向好”,並沒設定一個目標值,這是出於什麼考慮?第二,《政府工作報告》有一些關於金融創新的表述,比如今年提出啟動投貸聯動試點,還有一個是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消費信貸産品。我想問一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如何防範可能出現的金融風險?不知道有沒有一些具體的安排?謝謝。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黃守宏]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裏很坦誠,説去年進出口任務沒有完成。前兩天有網站曾經列了一個表,説去年中國26項指標有25項完成,就是這一項沒有完成。去年定的進出口增長預期目標是6%,坦率來説,當時為什麼這麼定?一是前年基數相對低一些,二是去年兩會期間,進出口貿易的增長看勢頭還可以。但是後來風雲突變,世界貿易持續下滑,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因為中國經濟高度融入了世界經濟,不可能在大家都不好的時候獨善其身,這就導致中國進出口按價格計算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剛才你也提到了貨物貿易下降了7%。從去年定的預期目標6%到最後的負增長7%,主要是由於國際環境的變化。

現在國際經濟貿易形勢的變化,老實説有一點像三伏天和小孩臉,説變就變。看看國際數據,全球都在下滑,但中國出口在全球的份額是不降反升,根據商務部和有關國際組織提供的數據,去年我國出口在全球佔比大約提高了1個百分點,從前年的12.3%,大體到了13%以上。雖然指標沒有完成,但是在大家都不好的時候,我們的日子比別人總體還要好一些,特別是出口産品的結構出現了積極變化,一般貿易、服務貿易,還有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增長速度明顯加快。

關於進口,如果按價值量來算,中國進口下降的幅度也是比較大的,但其實中國進口的實物量,很多是在增加的。舉幾個例子:像石油,去年進口量是3.3萬億噸,增長了8.8%;鐵礦石進口了9.5億噸,增長了2.2%;穀物以及穀物粉去年進口達到3200多萬噸,增長了67.7%;大豆去年進口了8169萬噸,增長14.4%等等。中國很多大宗商品的進口,從數量上是增加的,但是由於國際市場上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太多,比如原油下降了40%,還有一些産品下降了50%甚至60%,乘上價格,就導致了進口額出現明顯的下降。

有些輿論認為去年中國經濟拖累了世界,其實不是那麼回事,這裡有一個如何分析的問題。關於大宗商品國際市場的價格,比如原油和鐵礦石,我們進口數量增長速度這麼高了,國際石油價格和鐵礦石價格還是在跌,而且跌得那麼深。所以國際上把原因歸結到中國頭上是不正確的。

再比如去年國際股市、匯市劇烈波動,當時很多媒體提出是中國引起的,我們説不是,各執一詞。今年中國春節期間情況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證,我們的股市閉市,結果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幅度之大是罕見的,這跟中國有關係嗎?所以那些説法不攻自破。這些問題的炒作,明顯不符合實際。

其實,中國絕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拖累者,而且恰恰相反,仍然是主要貢獻者之一。我們去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有測算是25%,世界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測算是28%,數據上略有差異,但都充分説明,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有效推動力量。

第二,關於金融創新的問題,其實也是在金融創新之中怎麼防範金融風險的問題。現在對防範金融風險問題,社會比較關注,在目前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世界各國金融都有一個風險防範的問題,對於中國來説也是這樣的。中國對金融風險的防控,應該説總體上是有力的,中國金融整體上是穩健的,儘管有一些金融工具使用過度也存在一定的風險。但總體而言,中國金融風險沒有外面説得那麼高。前一段時間有關部門公佈了一個數據,1月份中國銀行的不良貸款率上升到1.67%,不良貸款額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億元,外界就認為中國金融風險大的不得了,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因為我們對防範金融風險工作,從中央到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各個金融監管部門也採取了很多措施,銀行和金融機構也都做了充分準備。比如去年不良貸款率上升,同時商業銀行貸款準備金的餘額也達到了2.3萬億,銀行撥備覆蓋率達到了181%。就是説,如果銀行産生1元的不良貸款的損失,現在已經提取了1.81元作為衝抵。總體上來説,中國的金融風險是可控的、是安全的。當然,在一些方面,因為杠桿率上升過快,確實也需要引起注意並採取防範措施。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