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駐華大使看兩會:相信中國改革的決心和領導力

2016-03-05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郝亞琳、臧曉程、潘潔)全國兩會是外界觀察中國新一年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結構性改革、去産能、創業創新、減少貧困——事關中國改革發展的熱門話題,不僅中國人關心,駐華外交官們也很關心。

受訪的駐華大使們表示,相信中國改革的決心和領導力,對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有信心。

“中國政府為提升效率、實現可持續發展所推行的經濟改革令人讚賞。”聯合國系統駐華協調員諾德厚説。

諾德厚30年前就來過中國,在清華大學建築系學習。“那時,大多數中國人還生活在農村,現在很多中國人都來到了城市,生活方式也發生了巨大改變,這都得益於經濟發展、科技進步以及中國對外開放的改革政策。”

“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政府對改革的決心和領導力。”諾德厚説。

今年是埃及駐華大使馬傑迪·阿米爾在中國常駐的第七年。“每年我都關注兩會,今年最關注的肯定是與經濟相關的內容。”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6.5%-7%。對此,馬傑迪表示,儘管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他對中國經濟的結構性改革有信心。

“中國已經保持了多年兩位數的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減緩是很正常的,何況現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所有國家都會受影響。而且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任何國家進行結構性改革的時候都要面臨經濟增速放緩的可能,這很自然。”馬傑迪説。

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認為,中國在推進改革中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是産能過剩。“這與國企改革緊密相連。”

柯慕賢説,兩會將為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發出重要信號。自去年兩會以來,中國所面臨的挑戰日益嚴峻,“真正腳踏實地的改革比以往更為必要。”

諾德厚也認為,改革成功的關鍵在於實施。“經濟轉型升級不是件容易的事,政府、商界、社會要齊心協力,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

馬傑迪則對中國的結構性改革抱有更務實的期待——中國經濟好,外商就有更多的投資機會。“已經有埃及公司在天津落戶,生産埃及地毯——埃及設計,中國製造。公司還以中國為樞紐,把産品銷往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地。”

“結構性改革是一個很龐大的工程,現在的問題不是去擔心,而是要將改革推進下去。”馬傑迪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