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會首日7部長主動答疑 “部長通道”成今年兩會重要“發聲地”

2016-03-05 19: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農民工進城了,農村怎麼辦?”

“大量農民工進城務工,這是一個好事,是現代化的必然趨勢。那農村誰來種地?總的考慮是培養新型職業農民,發展現代農業……”

……

如此切中中國經濟社會要害問題的“一問一答”,發生在5日早晨的人民大會堂北大廳“部長通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首日,就有7位部長主動走到話筒前,接受數百名記者的集體“考察”。

7點剛過,不少記者已經來到“部長通道”旁佔據“有利位置”。到快8點的時候,現場湧來的記者人數已經達到400多。一長排高高架起的攝像機密密麻麻立在紅毯邊,不少記者站在梯子最頂部,只為記錄下眼前的每一個瞬間。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是首位出現在今天“部長通道”的官員。還沒走到話筒臺前,記者的問題已經一個接一個拋出,企業信用系統如何推進“全國一張網”、怎麼看仲介截流改革紅利?如何打擊網購奢侈品假貨?……張茅一口氣回答了7個問題。

剛走進大廳的中臺辦、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聽到媒體呼喚,主動走上前回應當前兩岸關係問題。“現在兩岸關係處在重要時點,面臨道路和方向選擇……在台獨分裂行徑和問題上將堅決反對和遏制。”他的回答直接有力。

緊接而來的教育部長袁貴仁是繼3日下午政協會議開幕前在“部長通道”發聲後再次在這裡亮相。面對一位女記者代表“二孩媽媽”提出的問題,袁貴仁表示,全面二孩將給學前教育帶來壓力,將以多種形式擴大資源,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採用政府購買措施扶持民辦幼兒園……

住建部部長陳政高“接到”的“房價暴漲”問題尤為受關注,許多路過的與會人員紛紛駐足。陳政高説,對今年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充滿信心……住建部高度關注一線城市房價變化,北上廣深四城市正想方設法穩定市場。

同樣是二次亮相的交通部部長楊傳堂,在回答完關於交通扶貧的問題後匆忙離去。面對意猶未盡的記者們,現場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安慰記者“後面一定還有機會。”

大會開幕前最後一個走來的農業部長韓長賦回答了記者關於糧食安全、城鄉統籌發展等問題;開幕會散場時分,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走來向媒體介紹“健康中國”建設……前後加起來一小時左右的“通道問答”讓現場記者收穫滿滿。

“能同中國的部長們面對面交流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一位日本記者稱讚説,這種形式效果很不錯,部長們回答得很認真,提供了許多記者想要的信息。

“部長通道”並非兩會新鮮事,每年全國兩會召開全體會議時,大會堂北大廳是列席會議的國務院各部委主要負責人進出會場的必經之地。由於在這兒記者有可能捕捉到最新消息、聽得到權威聲音,因此被稱為“部長通道”。近年來,這條通道上的變化折射出兩會記者採訪日漸規範、有序、豐富。

在這裡,曾因爭搶新聞,現場一度出現“圍追堵截”“擁擠混亂”的局面。為了保障現場安全有序,2008年起,部長和記者間拉了道隔離線,2010年起推薦記者進入隔離線邀請部長答疑。

近兩年,大會新聞中心又想出了由工作人員邀請部長的辦法,既保證了現場秩序,又能讓更多的部委負責人接受採訪,也受到越來越多部長們的歡迎。

“今年新聞中心正式對外辦公後,國土部、交通運輸部、國稅總局、民政部、工信部、國務院僑辦等部門就主動聯絡我們,願意在‘部長通道’回答媒體的問題。”兩會新聞中心一位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據悉,今年兩會“部長通道”將成為記者會之外的重要新聞“集散地”,目前兩會新聞中心正與各部委新聞發言人溝通協調“部長通道”採訪事宜,預計有數十人次負責人在此接受中外記者的隨機採訪。(記者韓潔、羅沙、劉東凱、劉敏、李汶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