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哪些網友留言不僅總理看了,政府工作報告還“回帖”了?

2016-03-05 20:37 來源: 封面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既用《後漢書》的典故“簡除煩苛,禁察非法”闡釋簡政放權,又飽含民生情懷回應房價、醫療等民生關切。博古論今之外,這份1萬9千多字的報告還有哪些與咱們有關。

今天開幕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任內的第三次政府工作報告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

報告中頻繁出現的新詞,迅速引發網友熱議,那麼,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有沒有體現咱網絡原住民們的心聲?

封面新聞記者專訪到了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綜合二司司長向東,揭秘報告起草的幕後細節。

原來,網友們的留言,不僅總理看了,政府工作報告還給“回過帖”呢!

過程嘛,就是這個樣子的——

向東告訴封面新聞記者,從去年開始,政府工作報告就通過網絡徵求過網民意見。今年,也有598條網友意見,書面報送到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

許多網民的建議和意見都送到了總理的案頭,總理本人不僅親自看過,還多次批示給起草組成員參考。

“在起草過程中,總理還曾詢問起草組是否看了這些網友的意見。”向東説,網民提出了非常多的意見,起草組每一條意見都會認真看。對於網民關注的,報告裏也都會有體現。

今年徵求網民建言活動,是繼去年中國政府網聯合7家網站開展的“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後的第二次徵集。在去年的徵集中,主辦單位從中摘選了1426條代表性意見,送到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

最終,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的,有46處。

“總理説,要開誠布公説實話,向老百姓把問題説清楚,要跟大家交實底。”向東告訴封面新聞記者,總理自始至終參與報告起草,要求報告文風接地氣,要讓老百姓聽得懂,記得住,生僻的詞能不用就不用。“總理也要求,做不到的不要寫。”

報告是在總理親自領導下進行起草的。特別是對報告的指導思想、框架、結構、內容等方面,他都有明確的要求。

總理對整個報告從頭至尾都進行了詳細的修改。報告曾經寫到兩萬多字。但是後來總理在改訂的時候,又大大壓縮了一下,刪減為一萬九千多字,跟以往的體量差不多。刪掉的主要是講成績和一些議論性的文字。

向東透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簡政放權時,“簡除煩苛,禁察非法”“要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是總理親自加上去的。

向東説,去年總理講“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引起大家共鳴,今年總理在報告中再次強調“要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

“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總的來説就是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填堵。”向東説,“簡政放權,重點是要繼續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重點解決不同步、不協調、不到位的問題。”

向東説,本屆政府力推“清單”管理模式。“縱觀中國歷史,凡盛世往往都居敬行簡、輕徭薄賦。政府施政要義,在於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李克強此前曾説,“中國歷史上的若干次重大改革,其主線都是‘刪繁就簡’。”

封面新聞:中國經濟增速為何今年定在6.5%-7%這樣一個區間呢,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向東:必須客觀承認,今年可能是2008年以來最困難的年份,經濟的下行壓力仍然很大,特別是外部環境,世界經濟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在這種大環境下,從頭至尾總理都強調“合理區間”,從目前來講這個區間就是6.5%-7%。一個是要與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相銜接,中央提到到2020年要比2015年實現兩個“翻一番”,要實現這個目標,GDP的增速大概要在6.54%。所以6.5%以上,被認為是我們的底線。

另外,合理區間,關鍵是把握好上下限,下限就是保就業,只要是能保障就業,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速同步。在這個意義,增速不管是6.5%還是6.6%,我覺得這個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老百姓要有活幹,有活幹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會過有尊嚴的日子。

新鮮出爐的報告裏,新詞新句頻現,“新經濟”“新動能”“相機調控”等排在報告新詞榜前列。

對此,向東透露,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加快新舊動能的轉化,並就此提出一個新詞“新經濟”。

何謂“新經濟”,向東説,新經濟就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一批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經濟形態。

“新經濟代表著新的發展動能,它的成長速度超出我們的預料,它很好的支撐了我們的就業。”向東説,“新經濟發展起來以後,會為傳統動能的改造升級創造條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