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屋建瓴 意義重大
——專家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最新對臺講話

2016-03-06 0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查文曄 齊湘輝 陳鍵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兩岸關係發展發表看法。多位大陸兩岸問題專家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表明大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絕不動搖,同時也向台灣同胞傳遞了拉近心理距離、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善意和誠意。講話高屋建瓴,意義重大深遠。

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楊幽燕表示,總書記的講話表明,大陸方面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清晰堅定,一以貫之,不會動搖。“‘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講話傳遞的信息十分明確。在這一根本原則上,大陸方面絕不會因為島內政局變化而改變立場。”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政治室主任鞠海濤表示,總書記的講話鄭重宣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對“台獨”分裂勢力不可能有任何妥協退讓的空間,不論“台獨”主張怎樣變換形式,都不能容忍。

他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行穩致遠,必須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總書記再次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意義,對當前兩岸關係發展具有極強的針對性。“九二共識”彌足珍貴,需要兩岸共同珍惜、堅持,才能確保兩岸關係穩定,造福兩岸同胞。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總書記的講話對即將上臺的台灣當局領導人釋放了明確信號:不要錯判形勢,心存幻想。“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兩岸關係是一個國家內部的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

“兩岸關係究竟是何種性質,即將上臺的台灣當局領導人一定要講清楚説明白,不能含糊、逃避,更不要低估大陸方面的決心和意志。”倪永傑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表明,大陸方面的底線是明確而堅定的,只有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才能保持良性互動,和平發展之路才能繼續向前。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希望民進黨能夠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及其核心意涵,能夠和大陸方面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好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努力。

專家們指出,總書記的講話一方面堅持原則,闡明立場和底線,同時也對台灣同胞飽含深情、充滿善意,對兩岸同胞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寄予厚望。

“總書記選擇在上海團發表涉臺講話,非常有針對性。”倪永傑表示,上海以及東部沿海地區對臺交往較多,也是大量臺商、臺胞的聚集地。總書記的講話溫暖人心,對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是一個正面的信號。

他認為,總書記提到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這是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進一步發展,是對“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昇華與深化。相信在總書記講話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兩岸交流往來能夠不斷擴大深化,厚植共同利益,普惠民生福祉,激發情感共鳴,共同創造屬於兩岸同胞的美好未來。

劉國深表示,總書記的講話表明大陸方面將繼續關切、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福祉,繼續深化兩岸互利合作,推進人民之間的心靈契合。

鞠海濤表示,總書記在講話中向兩岸同胞發出懇切號召,共同書寫美好的未來。中華民族正處於復興道路上的重要階段,夢想距離現實越來越近。在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偉業的進程中,台灣同胞不能缺席,也不應缺席。兩岸同胞應攜手同心,為共同的目標和使命一道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