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挖潛力 開拓更大發展空間——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政府工作報告

2016-03-06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5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內容踏實而富有前瞻性。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生意人報》、《觀點》報等俄羅斯主流媒體均對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內容進行了報道。俄“衛星”通訊社專門製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大數據解讀的圖表。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在報道中指出,中國已為解決經濟問題找到了應對之策,積極轉變增長方式的措施將使中國經濟保持持續增長的狀態。塔斯社在報道中重點關注了報告中有關擴大對外合作、深入推進反腐等內容。俄輿論認為,中國擴大對外合作對俄經濟是利好消息,有望為俄實業界和金融界帶來發展機遇。

哈薩克斯坦國家通訊社——哈薩克國際通訊社5日在其各語種網站中均報道了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的消息,其中中、英文稿件著重報道了“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年均增長保持6.5%以上的承諾,俄語新聞稿則重點關注了與“一帶一路”倡議和國際産能合作相關的內容,表示哈中産能合作是國際産能合作的典範,並稱中國將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制定更加具體的多邊合作細則。

中國經濟增速一直是外界關注的重點。李克強總理5日宣佈,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6.5%—7%,“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保持在6.5%以上。德國新聞社從北京發出的報道説,兩會召開全球矚目,國際市場希望從兩會中獲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方向的線索。今天的政府工作報告宣示了下一年中國政府財政和主要經濟政策的主體思路,強調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規模越大,增長難度隨之增加。”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和出口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正轉向內部消費驅動的更加可持續和節能型的增長方式。報道強調,與會代表委員均對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克服經濟增長挑戰充滿信心。巴基斯坦中國委員會執行主任菲扎爾·拉赫曼認為,在世界經濟低增長的情況下,中國能保持中高速增長水平值得肯定,中國政府為提升效率、實現可持續發展所推行的經濟改革令人讚賞。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認為,去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達到6.9%,這一水平在全球範圍內令人矚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了中國政府為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如全面深化改革,讓市場充滿活力。更為重要的是,在經濟新常態背景下,中國政府正在為不斷提高經濟發展質量而努力,這很值得欣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增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中國政府通過深挖國內需求潛力來開拓發展更大的空間。目前,中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這一指標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發展空間。提高內部消費需求,將會持續刺激經濟發展。

非洲中國投資論壇南部非洲區域經理倫加·齊基拉向本報記者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了中國經濟依舊呈強勁增長態勢。去年,中國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也顯示了中國經濟結構性調整為中國經濟構築了新的發展動力。産業結構升級優化,提升了就業吸納能力。去年,中國服務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與發達國家服務業産值佔比七成相比,中國服務業發展空間巨大,就業前景非常明朗,而就業正是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提高的基本保障。同時,創新創業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中國政府減稅降費,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將進一步刺激經濟活力。(記者林雪丹、謝亞宏、管克江、徐偉、張志文、李志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