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就鼓舞人心 措施增添信心——各地幹部群眾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6-03-06 08: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國發展前行的步伐”“始終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盡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絕不辜負人民重托”……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攻堅克難 成績喜人

村路硬化、通自來水、陡坡地變成梯田、搞養殖加工……在歷史上“苦瘠甲天下”的甘肅省定西市,鹿鶴村牛羊養殖戶馬耀輝與家人圍坐收看電視,他聯絡村裏的變化感慨地説:“我要為去年政府做的工作豎大拇指!作為扶貧開發的受益者,我真心感到高興。”

啃硬骨頭、闖難關、蹚險灘……去年及“十二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穩中有好,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成就舉世矚目。

“去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442萬人,成績非常突出!”正在鐵嶺農村進行扶貧調研的遼寧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盧驊説,“今年報告對扶貧攻堅講得更系統、更全面、更細緻,體現了中央對這項工作高度的重視,令人鼓舞!”

“總理的報告説成績實事求是,談措施可操作性很強。”中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橋梁專業教授戴公連説,報告總結了去年及“十二五”期間我國發展來之不易的成績,同時又描繪了今年及未來五年的改革發展藍圖。

甘肅省委黨校經濟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張建君説,政府工作報告求真務實、直面問題,為開局之年的工作明確了政策基調。特別是中國經濟浴火重生的提法,既表明了對當下經濟下行壓力的清醒認識,又指出了未來中國經濟的提升途徑,體現了用雙中高引領經濟新常態的邏輯導向。

“這是開拓創新、振奮人心的報告。”江蘇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所長王才林説。談起供給側改革,他認為,農業領域也要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對我國高效農業的發展是新的機遇。

謀發展 惠民生

“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前進的,沒有過不去的坎。”總理的話擲地有聲。

戴公連説,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國的各項改革也逐漸進入深水區。加大反腐力度、高度關注生態環境、有力推進扶貧工作等措施和規劃,“讓百姓感受到了政府決心,增添了信心。”

執楫奮進,風帆高揚。

從事製造業16年的佛山市永久紙業製品公司員工賴國玲表示:“總理的報告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雖然近幾年國際經濟和國內市場形勢不容樂觀,但只要我們從容應對,努力奮鬥,就會有更好的未來。”

“我們要念之再三、銘之肺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博士生李德剛説,政府工作報告對老百姓關心的很多問題作出了工作安排,既統攬全局,又接地氣,讓人對國家和個人今後的發展更有信心。

“總理説,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西藏拉薩市城關區吉蘇村藏族群眾白瑪卓嘎説,“這話説到了我們的心坎上。衷心希望國家越來越好,期盼生活變得越來越好。”

2015年,中國國內遊客突破40億人次,旅遊收入超過3萬億元。中海油氣電集團員工劉奇元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大眾旅遊時代”這個新提法,希望旅遊環境更舒心,市場更規範,保護好旅遊生態。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目標和任務,對大家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了解決的辦法,讓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湖南長沙市岳麓區政法委工作人員李明清説,“期待我國如期實現全面小康,人民的幸福指數滿滿噹噹,獲得感實實在在。”

凝心聚力 贏得未來

瀋陽梵天工業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春偉帶領團隊近兩年先後摘取德國紅點産品設計大獎和德國IF産品設計大獎,問鼎全球工業設計領域的“奧斯卡”獎。他説:“當前東北新一輪振興號角已吹響,老工業基地正值爬坡過坎、滾石上山關鍵時刻,應當把創新驅動作為核心戰略,重視人才建設和創新成果轉化。我們要弘揚工匠精神,提高製造業質量,為老工業基地振興出力加油。”

張建君説:“相信經由‘十三五’的奮鬥,我國一定能夠贏得更有質量與效益的發展,一定能夠贏得決勝全面小康的最終勝利。”

“我們鎮的民房恢復重建已經全部完成,受災群眾住進了新房子,但是如何尋找到群眾脫貧致富的新路子,讓群眾儘快富裕起來,還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雲南景谷縣永平鎮黨委書記丁保富一邊收看直播,一邊記錄關於農村産業轉型升級、扶貧攻堅工作的話,“總理的報告給打贏扶貧攻堅戰找對問題的關鍵,對症下藥,讓扶貧攻堅戰更有保障。”

“這幾年基層工作得到強化,行政效率得到較大提高。”南京市朝天宮街道冶山道院社區黨委書記王建偉表示,未來他們要加強轄區內的河道清理工作,管控好工業企業和車輛尾氣排放,加大力度提高轄區內居民收入。

“報告向我們傳遞建設美麗中國的信號。讓夢想照進現實,需要我們每一個人身體力行。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應肩負起向群眾宣傳低碳環保的責任,美麗中國從美麗心靈開始。”南京市棲霞區堯化街道堯新社區“985大學生村官”趙陽説。(采寫記者:梁軍、謝櫻、壯錦、楊靜、趙久龍、張宸、林苗苗、石慶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