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中“我”的身邊事兒

2016-03-06 08: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為政之道,民生為本”“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些表述透出民生關懷。住房、就醫、教育、購物……這些“我”最在意的身邊事兒,報告中都有明確回應。

安居:讓外來人口能入住公租房

【“我”的訴求】大數據公司百分點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安居領域,人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是“保障性住房”。

【報告回應】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今年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費的稅收、信貸政策。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條件的外來人口逐步納入公租房供應範圍。

【點評】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通過保障性安居工程,從購房和租房等多個層次滿足人們的安居需求。

看病:加快培養全科醫生、兒科醫生

【“我”的訴求】一邊是兒科醫生高強度超負荷工作,一邊是家長為患兒看病排長隊。儘管各大城市兒童醫院出臺各種有利於患者掛號的措施,但眼下一些熱門科室依然是“一號難求”。

【報告回應】加快培養全科、兒科醫生。協同推進醫療服務價格、藥品流通等改革。鼓勵社會辦醫。

【點評】全國政協委員、北大第一醫院副院長丁潔:從長遠看,培養兒科醫生的政策措施會起到積極作用。但培養一名合格的兒科醫生至少需要8到10年,眼下更重要的是穩定現有兒科隊伍,減少人才流失。

教育:鼓勵普惠性幼兒園發展

【“我”的訴求】“教育公平”是教育領域熱度最高的關鍵詞之一。“教育資源需要合理分配”是百姓的呼聲。

【報告回應】鼓勵普惠性幼兒園發展。繼續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農村招生規模。

【點評】全國政協委員、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趙振銑:這些舉措目的就在於促進教育公平。國家不僅要支持九年制義務教育,還要從學前教育抓起,尤其要在貧困地區、老少邊窮地區設立更多公立幼兒園。

養老:開展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

【“我”的訴求】一對夫妻可能要贍養四位甚至更多位老人,無論是物質條件,還是精神慰藉等方面,很多家庭都感到力不從心。

【報告回應】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開展養老服務綜合改革試點,推進多種形式的醫養結合。

【點評】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建議將互助型養老納入綜合改革試點。由於全國各地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特別是在社區老年互助組織、居家養老服務場所和設施建設等方面還存在一定差異,需要國家統籌考慮,並在政策、用地、資金等方面加以鼓勵、引導和支持。

食品安全:嚴守每一道防線

【“我”的訴求】近年來國家在各個層面都加大了食品藥品質量方面的執法檢查力度,但食品安全問題仍是群眾關心的話題。

【報告回應】為了人民的健康,要加快健全統一權威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嚴守從農田到餐桌,從實驗室到醫院的每一道防線,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點評】全國政協委員、遼寧奧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建民:食品藥品關乎人民切身利益和生活質量,國家建立統一的監管體系最具公信力和普遍性約束,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

休假: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我”的訴求】帶薪休假,聽起來很美但落實很難。一個結果是,黃金周交通壓力過大、景區人員過多。

【報告回應】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加強旅遊交通、景區景點、自駕車營地等設施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秩序,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遊時代。

【點評】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旅遊局副局長徐明正:應該切實落實帶薪休假。一些單位可以考慮將部分帶薪休假時間跟春節休假相結合,實行分崗位、分人員的彈性休假制度。

新市民進城:建立健全“人地錢”挂鉤制度

【“我”的訴求】當前的城鎮化進程中,有些農民“經濟上已經市民化,身份上還是農民”,有些農民“身份變市民,卻難享市民待遇”。

【報告回應】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放寬城鎮落戶條件,建立健全“人地錢”挂鉤政策。

【點評】全國人大代表、寧波滕頭村黨委書記傅企平:人、地、錢挂鉤就是“人往城轉、地隨人走、錢從地出”,做到人口轉移、土地置換、資金産出,一環緊扣一環,可以解決人難進城、地難流轉、錢難籌措的難題,保障進城農民的基本利益。

質量:建立商品質量懲罰性賠償制度

【“我”的訴求】“16個品牌內衣樣品檢測結果不符合國家相關標準”……各地不時冒出來的質量問題讓消費者十分憂心。

【報告回應】加快質量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建立商品質量懲罰性賠償制度。

【點評】朱建民代表:商品質量問題一旦被查出來,生産者和流通者必須受到處罰,而且必須高額賠償消費者。這項制度將讓消費更有保障。(記者 趙曉輝、華曄迪、吳雨、商意盈、高亢、白潔、高敬、許晟、許祖華、段續、鮑曉菁、趙葉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