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長通道“幹貨”多

2016-03-06 08: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工商總局今年簡政放權將有哪些新動作?”“我們要擴大企業名稱登記減少事先核準程序的試點,進一步放寬企業經營場所限制,並計劃對個體工商戶施行工商與稅務登記證的‘兩證合一’。”3月5日上午8點10分,離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還有50分鐘,《經濟日報》記者和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的一問一答,拉開了這一天媒體記者“部長通道”追訪部長的序幕。

位於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成為今年兩會媒體記者們關注的熱點區域。5日早8點,臨時搭起的發言臺上已經堆滿了話筒和錄音筆,上百位媒體記者紛紛在“長槍短炮”中見縫插針搶佔有利地形,等候部長們進場。今天這裡迎來了6位省部級官員。

“部長們都很坦誠,這裡‘幹貨’特別多。”一位記者的感慨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的確,面對熱點問題,各位部長毫不回避,關鍵數字信手拈來,給出的答案簡潔有力。

“您對當前房地産形勢怎麼看?”住建部部長陳政高表示:“去年年底銷售面積增長6.5%,但待售面積和庫存依舊很高,達到了7.18億平方米,目前城市間分化嚴重,針對一線城市房價增長過快,我們要實行嚴格的限購政策,差別化的稅收和借貸政策,增加土地供應面積和中小套型的供應數量。”

“糧食生産‘十二連增’,為何進口反而增加了?”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坦言:“主要原因是國外糧食成本較低。但進口只佔小部分,大米進口只有60多億斤,而全國糧食産量達到了12429億斤。糧食安全的戰略就是穀物基本自給,中國人的飯碗還是端在我們自己手裏。”

除了答案靠譜,部長們也越來越願意走到話筒前回應百姓關注。在5日的“部長通道”,往日被圍追堵截的部長們,甚至出現了“排隊”等候採訪的情況。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和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還給自己打起了“廣告”:預告將出席的新聞發佈會信息,並歡迎大家提問。這樣的態度,正是兩會越來越開放透明的寫照。(記者 陳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