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細數“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裏的“高精尖”

2016-03-06 08: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許晟、鮑曉菁)“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規劃綱要草案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擺在極為突出的位置,以5章15節濃墨重彩闡述了“十三五”期間我國創新大佈局。

綱要中列述的不少未來五年發力的科研領域、科研項目,令人眼前一亮。記者對此作了梳理,一起來看看,未來五年我國將有哪些“高精尖”的大動作。

【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

這一攬子重大科研項目、重大工程將面向2030年及更長一個時間段。

其中,重大科技項目包括: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深海空間站、量子通信與量子計算機、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深空探測及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與維護系統。

重大工程包括:種業自主創新、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智慧電網、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大數據、智慧製造和機器人、重點新材料研發及應用、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健康保障。

【高端裝備創新發展工程】

高端裝備創新發展工程包括: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通裝備、高檔數控機床、機器人裝備、現代農機裝備、高性能醫療器械、先進化工成套裝備。

涉及:突破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核心技術;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在各領域商用;重點研製核醫學影像設備;聚焦煤炭分級、煤炭氣化、凈化合成、能量利用和廢水處理等關鍵領域,推動成套技術裝備自主化等等。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行動】

這項發展行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創新、生物産業倍增、空間信息智慧感知、儲能與分佈式能源、高端材料、新能源汽車。

其中涉及:培育人工智慧、智慧硬體等成為新增長點;加速推動基因組學等生物技術大規模應用;大力發展形狀記憶合金、自修復材料等智慧材料;重點突破動力電池能量密度、高低溫適應性等關鍵技術等等。

【海洋重大工程】

在海洋重大工程中,蛟龍探海、雪龍探極尤其引人注目。

蛟龍探海包括:突破“龍宮一號”深海實驗平臺建造關鍵技術,建造深海移動式和坐底式實驗平臺等等。

雪龍探極包括:在北極合作新建岸基觀測站,在南極新建科考站,新建先進破冰船,提升南極航空能力,初步構建極地區域的陸—海—空觀測平臺等等。

一如草案中所言,“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堅持戰略和前沿導向,集中支持事關發展全局的基礎研究和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更加重視原始創新和顛覆性技術創新”。“強化宇宙深化、物質結構、生命起源、腦與認知等基礎前沿科學研究”。

“‘十三五’期間向基礎研究發力,聚焦核心關鍵技術,是塑造科技創新先發優勢的必要條件,這將使中國有可能在未來成為世界科技的‘領跑者’。”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廳副廳長羅平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