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速放緩 創新加快——中國新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

2016-03-06 08: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傅雲威)“十三五”開局之年,李克強總理在3月5日所作政府工作報告裏多次強調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凸顯新經濟對産業優化升級的關鍵作用,引發海內外廣泛共鳴,也成為全球輿論高度共識。

兩會內外,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訊息正在喚醒人們對中國機遇、中國紅利的高度關注。國際媒體近日密集報道中國新經濟的勃興態勢,認為産業升級正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華爾街日報》報道,儘管經濟增速放緩,但中國創新企業並未放慢腳步,而是努力向高新科技領域進軍,促進經濟從低端製造業向高新技術轉型,而升級轉型讓這些企業獲得了更高的利潤,新經濟展現出的活力與傳統工業形成了鮮明對比。

該報通過對中國南方地區製造業廠商的調查發現,經濟放緩帶來的産能過剩甚至給高科技公司帶來新的機遇。在深圳,大型科技企業和新興企業雲集,完全感受不到增速放緩的影響。

關於一些輿論對中國出口下降和“中國製造”前景的擔心,彭博社在分析相關貿易指數後指出,“中國製造”競爭力依然強勁,中國在去年不僅保住了在發達市場的出口份額,而且在新興市場的份額還在上升。中國出口下降主因在於全球需求疲軟,而不是競爭力下降。

關於中國經濟形勢的爭論,恰恰折射出中國經濟經歷吐故納新、新舊動能轉換的火熱進程。當前,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下,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與結構優化同步,舊行業消失與新業態崛起並行,産業更迭與就業擴大伴生。這幅複雜而鮮活的圖景,恰恰是中國經濟新常態的活力所在。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到2020年,力爭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戰略前沿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中國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

在經濟學家眼中,中國政府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互聯網+”等戰略,中國經濟必將在體制機制創新中,迎來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的快速成長,從而有效對衝傳統部門下行帶來的增長壓力。

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指出,中國多領域改革同時推進之際,傳統增長點受到抑制,若新增長點沒有及時形成,可能導致“青黃不接”。“如今看來,中國新經濟發展態勢好于外界預期,這顯然有利於經濟企穩回升,加速新增長週期的到來。”

在實業界看來,伴隨新經濟深刻重塑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眾多傳統行業將通過聯姻新技術、新産業的精粹因子,實現技術改造與業態更新,完成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中建鋼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歐陽超表示,新經濟正促進傳統建材行業煥發新活力,目前,製造業企業加快引入工業機器人、智慧倉儲、鋼結構智慧技術等,以提升市場競爭力和發展後勁。

從投資角度觀之,新經濟發展伴隨著行業重新洗牌,帶來財富聚合重組。只有看清發展大勢,把握市場規律,方能撥開迷霧,抓住長遠發展的契機,贏在明天。

管理資産達20億美元的凱思博投資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鄭方指出,業界普遍看好中國互聯網、醫療、娛樂和文體産業等新行業,看好新經濟、新商業模式在中國的發展機會。

通過優勝劣汰、升級迭代、吐故納新,中國經濟呈現嶄新氣象。在轉型升級過程中,中國新經濟將漸次釋放增長熱能,助力萬千個體實現發展夢想,也為全球經濟帶來春的希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