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百姓少跑腿 好辦事 不添堵

2016-03-06 09:3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理親自將“簡除煩苛,禁察非法”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讓百姓少跑腿 好辦事 不添堵

一條古語穿越1800多年,來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吸引了全國人大代表的注意。5日上午,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説出“簡除煩苛,禁察非法”這8個字時,現場的許多記者快速拿出手機,上網查詢這句話的出處和深意。

記者從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了解到,這句古語是總理寫入報告中的,語出自《後漢書·循吏傳·劉寵》,大意為:除去那些煩瑣的規章制度,禁止部屬擾民等不法行為。

全國人大代表、用友軟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京看了好幾遍這句古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上下文——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

“看來商事制度改革還要再進一步。”王文京反復體會這句古語的含義,他感覺,這就是要進一步給企業鬆綁、給市場活力。

從3年前開始,加快轉變職能、簡政放權就成為新一屆中央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國務院連年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並積極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全國各地隨之開始了一場簡政放權的熱潮。

王文京説,這幾年企業辦事的效率的確比以前高了,這是民營企業的普遍感受,“過去主要是政策約束,未來越來越多要依靠法律規定哪些事情政府該管,哪些不要管。”

複雜的行政審批、登記手續簡單起來,簡政放權邁出了一大步,但在現實中,屢見不鮮的“奇葩證明”還是讓老百姓吃盡了跑斷腿的苦頭。

2015年,北京陳先生一家三口準備出境旅遊,卻被要求出具母子關係證明,這一“你媽是你媽”的奇葩證明成為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的案例,被李克強斥責為“天大的笑話”。

類似的,遷戶口證明“你爸是你爸”、找工作證明 “品行良好”、異地領社保證明“自己活著”、買房證明“之前未婚”等奇葩證明,接連叩問繁鎖的行政審批手續,折射著百姓對政府工作效能低下的直觀感受。

在全國人大代表、民進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大學大數據與信息工程學院院長謝泉看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的表述,是要讓簡政放權向“讓老百姓活得舒服”的方向再跨上一步。

更讓謝泉興奮的是,實現政府部門間數據共享的表述,正是他想向國家提出的建議:政府數據開放。

“過去老百姓跑好多部門辦事,説白了是政府很多部門間的信息不連通帶來的麻煩。”謝泉説,這些政府信息在自己的研究領域裏被稱為行業數據,工商、公安、民政等部門手裏都有大量行業數據。

謝泉分析,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行業數據不能有效聚合成一個個“大塊頭”的“塊數據”。他覺得一個簡單的現象值得深思:辦理企業工商手續的時候往往要求提供申請人的身份證複印件,而申請人的身份信息在公安系統裏非常詳盡,就因為工商和公安的行業數據不能實現無縫對接,所以要麻煩老百姓自己跑到複印店裏複印好身份證,再交到工商部門。

謝泉注意到,一些辦事多的人一年要交上百次身份證複印件,既容易洩露身份信息,又要多跑好多路,還要花不少錢,“政府部門少了麻煩,老百姓就要多跑腿。”

為什麼政府部門過去沒有做好“部門間數據共享”?謝泉進一步分析説,一方面是因為目前沒有制定政府間數據共享、數據公開的標準,大家不清楚哪些數據可以共享、哪些數據不能共享,因此封閉起來最穩妥;另一方面,如果數據共享、公開了,誰來保證這些數據的安全?

“數據共享、公開目前需要中央政府的強勢推動,再以立法的形式給與長期保障。”謝泉相信,政府間數據共享、公開是大勢所趨,“既可以達到簡政的目的,又反過來倒逼進一步放權。”

近年來,貴州省著力發展大數據産業,謝泉和他的團隊進行了一些政府間數據共享、公開的嘗試,為貴州省電子政務、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遊、工業、電子商務、食品安全等“七朵雲”的建設提供了智力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強勢推動下,這“七朵雲”分別所屬的政府部門將自己的行業數據上傳到“雲中”,不論政府部門還是公眾,都可以在一定權限下調取這“七朵雲”中的信息。

“先推動把幾個部門的數據共享起來,再繼續推動更多的數據上‘雲’。”謝泉説,這些數據在各自部門中的價值有限,在“雲”中經過數據計算,可以産生意想不到的價值,最直觀的表現是個人、企業辦事方便了,更深層次的是帶來了巨大市場機會。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僑聯副主席陳乃科認為,大數據時代,數據的開放與運用已成為國家綜合競爭力的新標誌。“國家應儘快啟動大數據開放立法,加速政府數據開放進程。”陳乃科説,在頂層設計上,亟需健全完善推動政府數據開放的法規制度,建立數據共享、開放標準,界定數據開放邊界,在平臺建設上,應大力推行採用“雲優先”戰略,借鑒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做好數據採集、存儲、計算,並維護數據安全。

“數據共享、開放還將為市場創造更大空間,實現全社會共享共治。”陳乃科説。(白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