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報告挺港全面發展 強力發揮港優勢

2016-03-06 10:04 來源: 文匯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闡述港澳政策時明確指出,中央將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會上審議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更設港澳專章,進一步提到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和深化香港人民幣業務、創科事業、法律中心、金融市場、青年人內地創業等一系列發展,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獨特優勢的重視。

近3,000位全國人大代表5日出席盛會,肩負13億人民重托,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於政府工作的報告、審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等,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三部分:一、2015年工作回顧;二、“十三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三、2016年重點工作。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中央“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他強調,要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促進港澳提升自身競爭力。“我們相信,香港、澳門一定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支持培育發展新優勢

李克強其後在“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第十二篇《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的港澳專章中進一步指出,支持港澳鞏固優勢、培育發展新優勢,拓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更好實現經濟互補互利、共同發展。

就如何支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發展,李克強在草案中説,支持港澳提升經濟競爭力,包括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産業,同時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加大對港澳開放力度

李克強又在草案中提到,要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包括支持港澳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走出去。同時又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推動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升級,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加深內地同港澳在社會、民生、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

區域合作方面,李克強在草案中續指,支持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臺建設,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臺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