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經濟”一詞首次亮相政府工作報告

2016-03-06 13:58 來源: 中青在線-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經濟”三個字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裏,這是第一次。

“當前我國發展正處於這樣一個關鍵時期,必須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今天,在談到“十三五”時期主要目標和重大舉措時,李克強總理説。

事實上,這三個字並非第一次從總理口中説出。前一天,當李克強與經濟、農業界政協委員共商國是時,8次提到“新經濟”:“我們要大力發展新經濟,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而這已經是他這個月來第3次闡釋“新經濟”這三個字的含義了。

在不同場合,李克強總理一直在談新經濟。寧夏窗明几淨的房間內,一台完全密閉的鑄造3D打印機正在通過逐層疊加的方式打印出鑄造用的砂型。工作人員向他介紹,“我們工人的重體力勞動完全沒有了,現在只需要在空調房間裏按按鈕、玩玩APP就可以實現生産。”

李克強説他們把“傻大黑粗”變成了“窈窕淑女”,正在改寫鑄造業的歷史。

“過去我們的政策主要扶持企業的技術改造和就地擴能,現在要提升政策的‘邊際效益’,讓政策向新動能、新産業、新業態傾斜,大力發展‘新經濟’。”在2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提到,“‘新經濟’裏面製造業和服務業常常是混在一塊的,設計、製造、營銷一條龍。”

今天,看到“新經濟”一詞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一些製造業企業的老總,在“新經濟”三個字裏面看到了不同,也看到了相似。

全國人大代表、TCL董事長李東生深切體會到了當前經濟下行的壓力。去年兩會上,他曾信心十足地預測,銷售額將有兩位數的增長。但過去一年的成績讓他大失所望,不足5%的增長讓李東生和全國大部分企業“感到前所未有的經濟壓力”。

在這種背景下,新經濟對全國人大代表、美的集團副總裁袁利群來説,是一道加減乘除的算術題。

加法,是對科研技術的投入;減法,是砍掉低貢獻、低毛利的産品;乘法,是建立多個戰略平臺;除法,是對閒置的資産和過剩的産能及時進行關停並轉。“作為企業,去庫存,去産能,去杠桿,降成本,還有補短板,這些都是要天天去想、去改變的事情。”

新經濟正在成為助推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認為,分享經濟將為我國經濟增長注入一股強大的新動能,有助於中國經濟實現“動力轉換”。

在線房屋分享,産生了旅遊住宿新模式;在線服務眾包,創造了上千萬的就業機會,如今,互聯網緊緊包裹著人們的衣食住行。今年的兩會上,馬化騰帶來《關於促進分享經濟發展釋放經濟增長新動能的建議》。根據初步統計,2015年分享經濟在全球的市場交易規模約為8100億美元。

無論是製造業還是服務業,都離不開政府工作報告裏表述的,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去年,從生産數量上看,TCL的手機排在第五六位,但在銷售額的榜單上,排位卻靠後很多。“為什麼?就是産品總體創新力還有待提高。國家近期在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革,對企業來講,還是要適應市場變化、適應客戶的需求,做出更多有創新的産品。”李東生説。

技術和觀念的創新將新經濟推向繁榮。“比如移動打車,你不可能抱著一台電腦在街上走,司機也不可能在車裏安一台電腦,所以只有手機出現了才能做,而且這個市場很大。”馬化騰談到分享經濟的創新支撐時説。

在新經濟來臨的時期,新型商業模式、經營方式等與傳統産業有所不同,“不能削足適履,強迫新事物符合舊的監管框架,應因地制宜地調整監管策略,及時清理阻礙發展的不合理規章制度,促進分享經濟發展。”馬化騰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