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華人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中國經濟穩健發展鼓舞人心

2016-03-06 14:23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引發海外華僑華人的熱議,接受記者採訪的海外華人表示,李總理所做政府工作報告,腳踏實地面對挑戰,實事求是規劃未來,中國經濟穩健發展鼓舞人心。

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李斧博士告訴記者,自己通過電視直播認真聆聽了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做所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明確“十三五”主要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繪出了清晰的路線圖。李斧教授説,自己感受很深的是“十三五”規劃中實事求是的經濟發展速度。“感受最深的一點是中國“十三五”規劃這樣一個藍圖,李克強總理提到今後五年,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是6.5%以上,6.5%這個數字和以前來比當然要低一些,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實際,非常實事求是的數字。正是因為這樣的數字,我們的經濟會很穩健的發展,這點是我感受最深的。”

李斧教授認為,李總理所做政府工作報告,腳踏實地面對挑戰,實事求是規劃未來。“我今天跟美國這邊的僑胞還聊到,我説‘大幹快上不困難,實事求是最困難’,今天這個報告就是一個實事求是的典範。同時李克強總理提到,要調整優化結構,深化改革,還要綠化祖國,還有一個就是要強化科技的作用,這幾個‘化’確實是我們國家現代化的標誌。這也是我最深的感受,我相信在務實的精神下,中國的經濟發展一定不會再遇到像其他新興國家所遇到過的‘硬著陸’,我們一定是一個平穩的著陸,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

居住在日本大阪的海外華文傳媒協會主席、中日新報社長劉成先生在接受記者的連線採訪時説,讓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提到的一個個數字,很有説服力。劉成先生説,“953”這個數字非常振奮人心,也就是“十三五”時期,中國主要目標任務是經濟總量超90萬億、新增就業5000萬人以上、高鐵里程達3萬公里。“這個數字非常振奮人心!在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的時候,我們有了新的目標、新的方向,而且拿出了我們能夠達到這個目標的充分的證據,很有説服力,對海外華人來説也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從李克強總理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海外華人看到了中國從小康到大國崛起,整個過渡的藍圖,非常振奮。”

加拿大華商發展基金會共同主席龐燕女士非常關心未來中國政府對環境的治理力度,她認為,過去幾年,中國各級政府重拳出擊治理大氣污染,通過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擺在中國政府面前的環境治理任務依然很重。龐燕説,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説,2016年將重拳治理大氣霧霾和水污染,“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別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 減排的目標非常清晰,相信,環境治理的每一步大家看得見。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到“大力創新促進經濟轉型”這一內容,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李斧博士説,相對於中國過去30多年的高速度發展來説,這是一個轉變。“中國以更合理的速度,但是是以更高的質量,更高的水平,這個水平完全是靠創新來引領的。李克強總理還提到創新領域的一些例子,比如説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這都是國際上現在創新最活躍的地方,我相信根據中國政府的發展方向,根據政府的投資和促進方向,中國的這些領域也會得到可喜的發展。”

澳大利亞(墨爾本)河北同鄉會負責人郎景超先生告訴記者,許許多多的海外僑胞雖然身在海外,但是對祖(籍)國發展,特別對祖(籍)國的民生福祉非常牽掛,克強總理報告中,無論是經濟轉型、産業調整還是的反腐倡廉、簡政放權,最終受益的都是老百姓。

面對異常艱巨複雜的改革發展任務,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強調,各級政府要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命扛在肩上,把萬家憂樂放在心頭,建設民眾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海外華文傳媒協會主席、日本中日新報社長劉成先生告訴記者,中國政府深化改革推進民生發展的每一步,身為海外華人都能從中國的發展中深刻感受到。“我這幾年回國多次,目睹了中國的發展變化,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民生紅包一個接一個,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我想未來的五年還會不會有更多的民生福利呢?我想肯定會有的。會有更多人擺脫貧困,貧困縣全部摘帽,這都是我們比較關注和希望能看到的,讓農村的孩子能夠接受好的教育……這些都是我們希望能夠實現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