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首提“賦予地方更多國有企業改革自主權”

2016-03-06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華曄迪、商意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今明兩年,要以改革促發展,堅決打好國有企業提質增效攻堅戰。政府工作報告並首次提出“賦予地方更多國有企業改革自主權”。

“這是重視基層首創精神的體現。國企改革已經進入政策落實階段,要在一批改革重點難點問題上實現突破,亟需總結各地創造的新鮮經驗,發揮好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分析説。

報告強調,要推進股權多元化改革,開展落實企業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者、職業經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等試點。

隨著改革文件體系基本形成,國企改革在2016年迎來政策落實年。在一批重大舉措落地邁出實質性步伐的同時,一批改革重點難點問題也亟需通過試點儘快取得突破。國有企業“十項改革試點”落實計劃近日對外披露,試點被寄予為全局性改革試經驗、趟路子的厚望。

報告提出,深化企業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建立與市場化選任方式相適應的高層次人才和企業經營管理者薪酬制度。加快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管資本為主推進國有資産監管機構職能轉變。

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建議,改革操作者要重視調查研究,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了解基層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